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守護城鄉居民的綠色福祉

趙靜
2022年11月11日19: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布新一批包括貴州省六盤水市、河南省開封市、陝西省咸陽市等在內的26個國家森林城市名單,至此我國國家森林城市增至219個。

從“盼溫飽”到“盼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人們對“抬頭有藍天,出門有公園,散步有綠道”的優美生態環境有了更多期盼。森林城市建設是我國增加森林面積、保護森林資源的一項有效手段。從《關於著力開展森林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全國森林城市發展規劃(2018—2025年)》相繼印發,到《國家森林城市評價指標》《國家森林城市管理辦法(試行)》出台,相關部門堅持多措並舉,科學有序推進森林城市建設。各地實施森林增長工程,建設郊區森林公園、郊野公園,綠化水系和道路,在城區開展見縫插綠,堅持適地適綠,等等,讓我國城市森林綠地面積顯著增加。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國家森林城市新增98個,22個省份開展省級森林城市創建,17個省份開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設。我國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也從20世紀80年代的10.1%,提高至2021年的41.11%。“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成為人們幸福生活的組成部分。

無論是江西南昌艾溪湖的大雁、天鵝等候鳥“樂不思歸”,變成長年定居的留鳥,還是遼寧本溪變林場採伐為森林旅游開發,景區開園當年僅4個月的收入便達到過去一年的採伐收入,或是浙江安吉縣魯家村把曾經道路泥濘、垃圾遍地的村容村貌治理為如今的“開門就是花園、全村都是景區”……城鄉綠化步伐加快,生態空間不斷擴展。作為陸地生態系統中最大的碳庫,在優美環境之外,森林在淨化空氣、降溫節能、減少水土流失、維持生物多樣性、環境教育等多方面也發揮積極作用。森林城市幫助許多資源型、工業型城市增加了生態承載力,提升了發展競爭力。森林面積增加、森林質量提高也提升了生態系統碳匯增量,為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做出貢獻。

也要看到,雖然我國森林資源連續30多年持續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但總體上仍然缺林少綠,森林覆蓋率遠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前不久印發的《全國國土綠化規劃綱要(2022—2030年)》明確,“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完成造林種草等國土綠化5億畝。這些要求我們,以科學綠化理念來指導國土綠化這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按照《“十四五”林業草原保護發展規劃綱要》《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要求,因地制宜開展科學綠化,因地制宜確定目標任務,加強對綠化空間的科學測算分析,遵循生態系統內在規律開展林草植被建設,從過去單純追求數量向量質並重、質量優先轉變﹔適當降低人工造林比重,加大封山育林和退化林修復比重﹔全面推行林長制,建立完善綠化后期養護管護制度等。

森林城市建設已成為我國推進城鄉生態建設、城市綠色發展的一項成功經驗。在越來越多的城市裡,公園免費開放,休閑綠地隨處可見,居民推門見綠、出門進園、轉角遇美。“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共同建設、共同守護,人與自然和諧、風景如畫的城市和鄉村,也將為人們增添更多綠色福祉。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