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黃河治理插上科技翅膀

霍木
2022年11月04日14: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為做好科技支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科技部印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一系列有利於實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戰略目標的科技創新行動和保障舉措,必將為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全面改善提供有力支撐。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未來的一項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著眼於生態文明建設全局,明確了“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為譜寫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奠定了堅實基礎。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特別是圍繞黃河的生態本底差、水資源十分短缺、水土流失嚴重、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弱、沿黃各省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治理任務格外艱巨。這就必須堅持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充分運用科技手段、發揮科技力量,形成科技治理的優勢。從這個意義上說,出台《實施方案》,發揮科技創新對黃河保護治理的支撐與引領作用,推動由黃河源頭至入海口的全域科學治理,正當其時也大有可為。

編制《實施方案》,是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部署的具體行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提升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實施方案》也從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工程示范、成果推廣、文化傳承、能力提升等多方面,聚焦了重點問題、明確了重點任務。實施水安全保障關鍵技術攻堅行動、實施生態保護關鍵技術攻堅行動、實施環境污染防治關鍵技術攻堅行動、實施高質量發展與文化傳承創新行動、實施綜合治理工程示范行動、實施創新能力提升行動……接下來,針對具體問題,加大研究力度,開展技術攻關,落實好這六項行動,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有力之措、必要之舉。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把《實施方案》中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必須堅問題導向、系統思維、重點突破、協同聯動。具體來說,一方面要建立流域科技創新協調機制,共同部署和布局科技創新的重大專項任務﹔另一方面要加強科技投入,推動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部省聯動項目改革。此外,還要健全區域間科技合作機制,健全技術轉移轉化體系。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非一日之功,既要保持耐心與定力,也要尊重規律,注重保護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惟有在治理實踐中,研究好科學規律、掌握好科技技術、運用好科學手段,才能在培育提升沿黃科技服務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的基礎上,實現支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

大河東流,浩浩蕩蕩。以《實施方案》的編制為契機,以“水”為主線,以“流域”為著眼點,凝聚科研合力、強化科技支撐,必定能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黃河也一定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