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藥品生產銷售不容摻沙子!

嵐山
2022年11月04日13: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生產到銷售,與藥品有關的每個環節都是大事。但是,總有一些人在這樣的大事上動歪心思。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指導中心對兩家醫藥企業嚴重失信行為進行公開曝光,點名批評“給予回扣或不正當利益等,以使其經營的藥品獲得額外的交易機會、競爭優勢和銷售數量”,敦促失信企業糾正不合法不合規行為。

藥品生產和銷售是一門特殊的“生意”,不單要從市場利益的角度來考量,還要從社會效益的視角加以審視。被通報的兩家醫藥企業在醫藥集中採購過程中置規則於不顧,公然進行商業賄賂,從短期來看這是利欲熏天的表現,違背了誠信經營原則,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同行所不齒,為法律所不容。從長遠來看,這種做法更是貽害無窮。要知道,問題發生之前是隱患,發生之后就是災難。藥品生產銷售鏈條上任何一個環節出現疏漏,都有可能成為安全事故的導火索。

為什麼要對這一現象如此嚴查?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所謂藥品回扣,表面上看是鑽制度的漏洞,圖的是醫保基金的利潤,本質上坑的都是老百姓的錢。一個顯而易見的道理是,當藥品或者醫療器械在銷售過程中涉嫌利益輸送、形成壟斷地位,就容易造成價格虛高,最終加重患者就醫負擔,侵害群眾切身利益。正因如此,建立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的目的,就是為了根治醫藥領域給予回扣、壟斷控銷的行為,有效緩解群眾“看病貴”的問題。

近些年來,我們通過集採降價壓縮了藥品的回扣空間,倒逼醫藥企業合規營銷。但是也要看到,仍然有一些人鬼迷心竅、頂風作案,醫械採購的黑色利益鏈條沒有完全斬斷。這就提醒我們,不僅要在醫保談判現場“靈魂砍價”時“斤斤計較”,更要在整治醫藥商業賄賂中“錙銖必較”。藥品生產銷售不容摻沙子!對於那些不守規矩的問題企業,該曝光的曝光,該嚴懲的嚴懲,該整頓的整頓,如此才能防范重大風險,切實保障群眾利益。

當然也要看到,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對失信企業並沒有“一棍子打死”。在強調“限制或中止該企業涉案藥品或醫用耗材挂網、投標或配送資格”的同時,也在“建立醫藥企業信用修復機制”,鼓勵企業採取切實措施主動修復信用,包括終止相關失信行為、處置失信責任人、提交合規整改報告並接受合規檢查、公開發布致歉聲明消除不良影響、剔除涉案藥品或醫用耗材價格中的虛高空間、退回或公益性捐贈不合理收益、有效指証失信行為的實際控制主體等。可見,對嚴重失信行為進行公開曝光只是敲響警鐘,如何汲取教訓、怎麼補齊短板才是重中之重。涉事企業切不可心存僥幸。

藥品安全責任重大。切實守牢每一道關口,營造公平規范、風清氣正的交易環境,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才能更有保障,健康中國才能漸行漸近。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