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實干“拼”出太空家園(人民論壇)

余建斌
2022年11月04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一步一步執著前行,中國人建成自己空間站的夢想正在實現。三艙相擁於蒼穹,“T”字基本構型穩穩飛行在太空,中國空間站巧奪天工的設計令人驚艷,展現著中國航天的非凡智慧,彰顯了中國創造的匠心獨運。

  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日9時32分,空間站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這標志著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向著建成空間站的目標邁出了關鍵一步。建造中國空間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是實現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第三步,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完成后,將成為一個得天獨厚的太空科學平台,支撐中國科學家和人類科學探索獲得更多世界級的科研成果,取得更重大的前沿突破。

  獨特的“T”字構型勾畫了追求卓越的中國智慧,凝聚著自主創新的中國力量。中國空間站的設計研制體現出中國特色和技術進步,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智造”。巧妙構思的夢天實驗艙內的貨物氣閘艙,將空間站三大艙段精准送入軌道的一級半構型大推力火箭“長征五號B”,實現了100%國產化的空間站系統核心元器件……載人航天工程30年的深厚積累,特別是新時代這10年的創新跨越,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中國航天所創造的空間站建設成就,不愧是建設航天強國、科技強國的重要標志。

  “T”字構型的一橫一豎,既是“天和”“問天”“夢天”三艙的拼接形狀,也象征著中國航天人的相互支撐、團結奮斗。當空間站藍圖鋪就、航天強國畫卷展開,逐夢星辰大海的航天人一次次在浩瀚太空鐫刻下令人驚嘆的中國奇跡。飛向太空步履堅實,建造空間站環環相扣,從弱水河畔到椰林海島,從空間站研制廠房到航天測控站,從航天員失重水槽中苦練,到航天設計師日夜不休殫精竭慮,各條戰線的廣大航天人秉持系統觀念,以新型舉國體制的巨大優勢、萬眾一心的拼搏力量,托舉中國空間站三大艙段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成功飛入太空,將中國人的“太空之家”藍圖一步步化為現實,也成就了一個又一個中國航天的“高光時刻”。

  偉大夢想是拼出來、干出來的。空間站建設看似水到渠成的每一步,背后是一個個夢想與智慧、追求與勇氣交織的故事﹔扎扎實實的每一步,背后是不甘人后、自立自強的實干姿態和進取精神。實干是攻堅克難,是冒著中國航天史上最大規模低溫推進劑泄回的風險,發射場所有人連續堅守崗位長達70余小時,爭分奪秒進行故障歸零﹔實干是自立自強,空間站對接機構研制團隊為了榮耀和沉甸甸的使命奮斗16年﹔實干也是接續奮斗,“把每個人的崗位工作做好了,拼起來就是中國航天,就是偉大祖國”,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的這句話,依舊是年輕航天人的座右銘。正是憑著實干,依靠奮斗,“T”字基本構型空間站能夠翱翔太空,中國人的航天夢飛得更穩更遠。

  中國空間站成為“太空中最閃亮的星”,鑄就圓夢九天的輝煌,也站上了建設航天強國、探索浩瀚宇宙的新起點。在無比浩瀚的星空裡,在永無止境的探索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將不斷創造新輝煌,中國人的飛天腳步將向更加遼闊深邃的宇宙邁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4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