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1日00: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人民日報11月1日評論員文章: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明我們黨的責任與使命,強調“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鄭重宣示:“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我們完善外交總體布局,積極建設覆蓋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我們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全面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贏得廣泛國際贊譽。這十年,我國外交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我國外交之所以能夠在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中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指引。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另一方面,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入分析國際形勢,鮮明指出:“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如何回答時代課題,作出正確的歷史抉擇,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前進道路上,隻要我們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就一定能夠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隻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中國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中國堅持對話協商,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推動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推動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真誠呼吁,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世界各國攜手同心、行而不輟,加強團結合作,共同坐上新時代的“諾亞方舟”,就一定能匯聚起合作共贏的磅礡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