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

仲  音
2022年10月11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0月10日通報,9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34例,其中本土病例373例。當前,全國疫情仍然呈現出“點多、面廣”的特點,國內還有一批中高風險區,防控任務艱巨繁重。越是這樣的時候,越要深刻認識到“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繼續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是一場大考。疫情防得住,經濟才能穩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經濟社會發展才能平穩健康。必須清醒看到,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加上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放鬆防控勢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風險加大,一旦形成規模性反彈,疫情蔓延勢必會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沖擊,最終付出的代價會更高,損失會更大。

  堅持動態清零,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能夠讓我們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從實踐來看,正是因為堅持動態清零,我們才保証了極低的發病率、死亡率和住院率,以及社會、經濟的平穩運行。如果算總賬,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實踐充分証明,我國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動態清零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現階段我國及時控制疫情的最佳選擇。

  衡量一種病毒是否嚴重,將傳播率和致病率兩者相乘,是一個重要指標。奧密克戎的傳播力遠大於流感和此前的新冠病毒毒株,且部分奧密克戎變異株亞分支的免疫逃逸能力出現明顯增強,對老年人和基礎病人群仍具較大威脅。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達2.67億,老年人群體數量多,如果選擇“躺平”,疫情蔓延開來勢必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更嚴重損失,其所帶來的公共衛生風險難以估量。堅持動態清零,就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好踐行,也是鞏固我國來之不易防控成果的最佳選擇。

  應該看到,動態清零並不是追求完全零感染,而是發現一起、扑滅一起,既不讓新冠病毒在疫情發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傳播擴散到其他區域。這意味著,一方面我們不能放鬆防控,搞“一放了之”﹔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警惕過度防疫,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等現象。堅持動態清零,必須不斷提高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有的地方優化布局核酸採樣點,設立電子地圖,讓群眾方便查詢和就近採樣﹔有的地方根據流調結果,科學劃定中高風險地區和管控風險人群﹔有的地方建立“1+N”群眾訴求排憂解難平台專班工作機制,第一時間回應解決群眾訴求……各地實踐啟示我們,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防控工作才是真正有力度,也才會更有成效。

  與疫情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是實力的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當前,全球疫情仍起伏反復,我國外防輸入壓力不斷增大。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因時因地因勢不斷優化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既是秉承科學精神、科學態度的基本要求,也是遵循科學規律、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選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02 版)

相關報道:

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