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創新能力穩步提升,科技實力上新台階

明健
2022年10月12日12: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近日發布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2022年中國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全球第11位,較上年提升1位,較2012年躍升23位。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創新作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我國強化頂層設計和系統布局,持續推進前瞻性基礎研究,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創成果。高速鐵路、5G網絡等建設世界領先,載人航天、火星探測等領域實現重大突破……科技實力躍上新台階,科技創新實現量質齊升,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步。

“中國以非常全面的方式創建創新生態系統,這是其能夠在創新能力上穩步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國取得的創新成就,不僅得到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肯定,更成為引領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保障。

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還顯示,中國進入全球百強的科技集群數量達21個,比2017年增加14個,數量首次與美國持平。有關人士分析,這也表明我國區域創新發展成效顯著。

“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國家更大力推動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構建協同創新共同體。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導帶動下,我國創新高地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對社會經濟發展產生巨大推動作用。2021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地區生產總值分別達9.6萬億元、27.6萬億元、10.1萬億元,總量超過了全國的40%,發揮了全國經濟壓艙石、高質量發展動力源、改革試驗田的重要作用。同時,區域創新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也在不斷增強。通過加強東中西部科技創新合作,推廣創新模式和方法,加快創新成果共享與價值轉化,有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進一步增強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和協調性。

創新管理機制同樣引人矚目。在相關評價結果中,我國商業環境綜合得分排名第13位,創業政策與文化指標居第9位。中國持續深化政府職能轉變、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保護創新、激勵創新的制度環境,極大調動激發了全社會的創新力和創造力,更為市場主體積極投資創新、提高創新成果轉化率、創造包括經濟價值在內的社會多元價值提供了廣闊空間。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不斷完善支持鼓勵創新的體制機制,實現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將為我國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更強有力的保障,為奪取新征程上更大勝利貢獻不竭動能。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