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

仲  音
2022年10月12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衛生組織10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已超6.18億例,死亡病例數超653萬例,今年以來全球死亡病例數已超百萬例。當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仍在不斷變異,這深刻警示我們,“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堅持動態清零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損失。

  衡量一種大流行疾病的危害程度,群體的視角最為重要。截至9月28日,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種人數佔老年人口的比例為86.26%,還有相當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種和加強免疫接種,加上相當數量的兒童和有禁忌症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一旦放鬆疫情防控,勢必會在短期內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造成醫療資源擠兌,讓正常的醫療服務需求得不到解決,形成惡性循環。從實踐看,正因為堅持動態清零,我們才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8.2歲,衛生健康事業各項指標持續優化。能夠取得這一成績,科學有力的疫情防控功不可沒。實踐充分証明,動態清零符合國情、符合科學、有效可行,堅持動態清零實質就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躺平”沒有出路,消極防疫后果嚴重。據報道,日本在“躺平”后遭遇感染病例激增潮。日本厚生勞動省前不久發布消息稱,全國病床使用率居高不下,還出現了很多急救送醫困難以及醫護人員缺勤的情況,多地醫療系統嚴重承壓。美國由於放任新冠病毒傳播,導致累計死亡病例數超過103萬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美國人均預期壽命較前一年縮短近1歲,這是該項數據連續第二年下降,新冠疫情是首要原因。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報道,目前美國有近2400萬成年人患有新冠長期后遺症,其中81%的人在日常活動時存在困難。

  從科學角度而言,“躺平”增加了新的變異毒株出現的風險。新冠病毒變異和進化存在不確定性,感染病例越多,新冠病毒變異的機會也就越多。放鬆防控將大幅提升病毒變異風險,而新的變異毒株出現后又可能帶來新的傳播風險和感染威脅。世界衛生組織前不久表示,預計未來仍將出現新的感染潮,各國須保持高度警惕。作為奧密克戎BA.5變異株衍生的第三代亞型,BF.7正在全球迅速傳播。近日,我國已有多地檢出BF.7變異株。相對於BA.4或者BA.5,BF.7的傳播速度快、傳染力強、代際間隔更短,極易造成大面積傳播。這警示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

  事實上,一些國家選擇“躺平”,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不是因為不想防控疫情,而是無法防控也沒有能力防控。這些國家經過多種嘗試后,找不到一種理想的控制新冠疫情策略,干脆選擇“躺平”,這恰恰是由於前期未能及時有效控制疫情,已經失去了動態清零的機會。一旦感染和死亡人數大幅上升,往往又會收緊防控策略。據報道,法國衛生部表示“不排除恢復在封閉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的強制要求”﹔德國衛生部長勞特巴赫呼吁人們採取預防措施和接種疫苗,迎接秋冬季感染高峰。相比較而言,由於防控政策得當、措施有力,我國本土疫情狀況總體上完全可以做到也能夠實現動態清零。

  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具有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進一步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我們一定能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02 版)

相關報道:

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