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第二屆人民網評大賽>>優秀文章

無奮斗 不青春

范春英
2022年10月11日14: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青春是一道光,如夏日朝陽,像熊熊火焰,不是微弱的,而是耀眼的,不是隱忍的,而是張揚的。青春的姿態是奮發向上的,像繁茂的枝干向天空伸展﹔青春的聲音是沖鋒號角,如春雷轟鳴響徹雲端﹔青春的情感是激昂澎湃的,有著上九天攬月的氣魄與擔當﹔青春的精神是斗志昂揚的,勇於於困境中開天辟地逆流而上。

青年是青春的演繹者、創造者。青春賦予青年無與倫比的特權,矯健的身姿、清澈的雙眸、明媚的臉龐、活力四射的精氣神,這是青年的青春模樣。青春在青年的血脈裡,在青年的追求中,青春的青年給人以希冀和熱望,青春的青年回應以滿腔熱血和慷慨激昂。“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是青春少年大無畏攀登的勇敢﹔“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是青春少年初生牛犢傲視群雄的張狂。奮進新時代,逐夢青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成為新時代青年的青春誓言。

但青春不是青年的專屬,青春屬於所有當下的奮斗者!

青春是進行時,青春的意義在當下。昨天是反思、是修正,明天是期待、是理想,唯有以反思與期待在奮斗中淬煉當下,方能使悠悠昨日無憾、惶惶來日可追,才能不懼流年、不負青春。去釋放激情吧,哪怕在他人和以后的你看來是狂妄的、魯莽的、不知天高地厚的,但這就是此刻真實的你、滾燙的你﹔讓靈感和情愫盡情迸發吧,無顧慮、不畏懼,這是你相較於他人、其他時刻其他場域的自己獨一無二的存在。讓此刻的自己發光吧,去展現自己,就像展示最愛的珍寶﹔去影響他人,就像召喚志同道合的朋友。讓星星之火點燃以你為原點的原野,待群星閃爍,便是人間理想。

青春屬於奮斗於當下的每一個人。不論青蔥年少,還是“老驥伏櫪”,所有“上下求索”的奮斗者都是青春的踐行者﹔不論是鄉野農夫、快遞小哥,還是實驗室的科學家、逆行的醫護人員,辛勤付出的勞動者都將青春演繹。青春的標識絕不只是年齡和面容,奮斗的精神與價值是青春更顯著的注腳。奮斗可以跨越時空,將青春力量拉伸至遠古與未來﹔奮斗可以突破藩籬,將青春活力延展天涯。奮斗者遍布各個地域、各個行業、各個時段、各個歷史時期,他們共同的精神面貌是青春。

青春屬於奮斗於當下的中華民族。從積貧積弱的舊中國到改天換地,經過革命、建設、改革的努力奮斗,逐步戰勝了貧困,實現了全面小康,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之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大踏步走進新時代,在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亦由受外界封鎖與壓迫,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重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古老的中華民族在新時代生發出磅礡的青春活力!

奮斗賦予青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堅韌﹔青春給予奮斗者“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氣魄。青春與奮斗鏈接於當下發生的一切,奮斗是青春的底色,青春屬於奮斗者,無奮斗,不青春!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