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人民時評)

張博令
2022年10月11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小企業是推動創新、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更是中小企業群體的領頭羊,是產業鏈供應鏈的關鍵節點,不斷匯聚起中國經濟創新創造的強大活力。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信祝賀2022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召開時強調:“希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聚焦主業,精耕細作,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這要求我們在推動企業創新上下功夫,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指具備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優勢的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往往在某個細分領域擁有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是掌握獨門絕技的“單項冠軍”“隱形冠軍”。今年,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名單,這些企業平均研發經費佔營業收入比重10.4%,3000多家企業從事細分領域時間在10年以上,企業戶均年平均營業收入增長都在20%以上。可以說,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具有研發投入高、專業化程度高、配套能力強、成長性好、發展潛力大等特點,小配件蘊含高技術,小規模支撐大配套,小產業干成大事業。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強鏈補鏈固鏈的生力軍,是經濟活力的重要載體。特別是當前,國際環境錯綜復雜,世界經濟陷入低迷期,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更加重要,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尤為緊迫,更需要激發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力。在這些企業中,有企業專注細分領域,市場佔有率做到世界前列﹔有企業擁有百余項發明專利,彌補了國內相關領域的技術短板﹔還有企業通過技術創新,打破發達國家對相關產品的技術壟斷……可以說,當越來越多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專業領域成為世界的佼佼者,就能更好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支撐。

  不僅如此,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大量涌現,其整體的經濟效益已經出現。2021年,我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中小企業比例僅為0.1%,但其營收增速、利潤率和發明專利成果佔有量分別達到了規上工業中小企業的2.2倍、1.4倍和3.4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全年營收超3.7萬億元,同比增長31.5%,比規上中小工業企業高11.6個百分點,經濟效益穩步增長。這充分說明,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中國經濟才會更具增長潛力。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因為規模較小,抵御風險能力不強,尤其需要政府部門的政策支持。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中小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加大對中小企業支持力度,堅定企業發展信心,著力在推動企業創新上下功夫,加強產權保護,才能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對中小企業來說,也需要摒棄“小富即安”思想,堅定信心朝著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和新穎化方向發展,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大量涌現、共同發力,必將不斷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充沛動力,為國家競爭力提升提供有效助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