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中國之治”夯實法治根基(人民論壇)

——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④

仲  音
2022年10月13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今年6月,制定修改法律行政法規730余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趨科學完善﹔依法查處不正當競爭案件23.4萬件,法治保障和服務改革發展成效顯著……“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一個個數據,彰顯了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法治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謀劃、來推進,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在這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了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健全,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必須立足長遠來統籌規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作為總抓手,統籌推進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建設,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形成全面依法治國的工作布局。十年來,加快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黨領導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提高國家機構依法履職能力,全面增強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和能力……著眼全局、統籌兼顧,不斷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整體發力、協同發展,為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

  2018年3月,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中,“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改為“健全社會主義法治”。從“制”到“治”,一字之變,強調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近年來,面對生態環境問題,制定修訂環境保護法等多部法律法規,創造了令人矚目的生態奇跡﹔面對疫情沖擊,各地區各部門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實施防控措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事實証明: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把黨和國家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依靠法治解決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有助於保障國家安全、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穩定、生態文明建設,為“中國之治”夯實法治根基。

  一切為了人民,這是法治中國的目標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立法反映人民意願,到司法改革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再到嚴格執法維護公平正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法治維護人民權益、保障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凝聚起全體人民的法治信仰。事實有力証明,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之中的創造偉力,使全面依法治國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中,法治中國的根基必將更加堅實。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面向未來,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必將不斷開創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3日 04 版)

相關閱讀:

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証——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①

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②

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③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