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人民時評)

——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③

周珊珊
2022年10月10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手機‘安靜’下來,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走村入戶上了。”一名基層鄉鎮干部感慨,解決強制推廣使用、濫用積分排名、過度強調留痕等問題后,有更多時間抓落實了。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黨中央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和為基層減負結合起來,作為黨的作風建設重要內容統籌謀劃、一體推進。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報告》《關於黨的十九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充分肯定“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和治理,基層黨員干部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現在,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已成為各地區各部門抓作風建設的常態化工作,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有力抓手。

  2019年是黨中央確定的首個“基層減負年”,當年3月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樹立起“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的鮮明導向。守牢精文減會硬杠杠,壓減檢查考核事項,清理規范政務新媒體,查糾惠民政策落實情況……實打實的舉措,化“紙上任務”為“實際行動”,變重“痕跡”為重“實績”,讓基層黨員干部得以輕裝上陣。2021年,全國共查處“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文風會風不實不正,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問題371起,比2019年減少了78.1%。去年有調查顯示,89%的基層干部對3年來的減負工作感到滿意,92%的基層干部認為精文減會、統籌規范督檢考取得了切實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督促全黨擔當盡責、干事創業。”既要做好鬆綁減負的“減法”,也要做好激勵擔當作為的“加法”。近年來,從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旗幟鮮明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到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不斷建立健全,明確容錯范圍、建立容錯清單﹔再到選人用人“堅持事業為上”,更加注重實干、看重實績,這些改革舉措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撐腰,給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提供了激勵和保護,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更加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解決實際問題、實現既定目標,都離不開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新的趕考之路上,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絕不能有歇歇腳鬆口氣的想法,而是要堅持抓常、抓細、抓長,從小處切入、往深處推進,與時俱進、持之以恆,方能以優良作風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不斷健全為基層減負的長效機制,形成常態化整治工作合力,我們一定能讓減負成果更好惠及廣大基層干部和人民群眾,促進干部作風更加務實、黨心民心更加凝聚,從而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之力。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0日 15 版)

相關報道:

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①

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②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