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仲  音
2022年10月10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行“落地檢”,一些地區在車站、公園、商圈周邊等增設核酸檢測點,不少景區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今年國慶假期,全國各地認真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引導人員有序流動,為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平安的國慶假期提供了有力保障。這再次說明,我國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符合國情、符合科學,是行之有效的。

  行百裡者半九十,隻要沒抵達勝利的終點,就不能輕言成功、歇腳停步。從國際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高位,周邊國家疫情持續發酵,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明顯增大。世界衛生組織近日發出警告:多個國家近期新冠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數增加,隨著北半球流感季的到來,預計未來將出現新冠與流感等其他病毒同時傳播的局面,各國不應掉以輕心。從國內來看,當前,全國疫情仍然呈現出“點多、面廣”的特點,我國持續面臨著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的風險,發生多地聚集性疫情風險依然存在。從病毒本身看,病毒持續變異,國內部分地區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分別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多個不同亞分支,與此前流行的奧密克戎毒株相比,傳播力和致病力並未減弱,對老年人和基礎病人群仍具較大威脅。正因此,我們必須繼續保持對疫情傳播的警惕,增強對我國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抗擊疫情,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等特點,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較多,導致一些早期的感染者不易被發現,確實給當前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少難度和挑戰,但這並不意味著做不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從防控情況來看,各地都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要求,立足於快速精准做好風險管控,積極應對。實踐充分証明,第九版防控方案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是行之有效的,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精准”是道必答題。必須深刻認識到,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是孤立的政策,而是一套復雜的運行體系。一方面,必須嚴格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另一方面,也決不能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進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才能盡可能減輕對經濟發展和群眾正常生活的影響,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疫情尚未遠去,大考仍在繼續。實踐深刻啟示我們,“躺平”沒有出路,堅持就是勝利。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一定能維護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0日 02 版)

相關報道:

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