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来论:宪法精神照亮法治之路

叶日者
2021年12月04日15:4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制定法律和完善法律体系的根本依据。

每一位中国公民的一生,都受到宪法的默默保护,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开展的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宣传周期间,将举办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七场主题活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2020年11月1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法令行,则国治。近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构建了系统全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括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我国坚持把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为重要环节。健全完善党内法规体系,为新时代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供可靠制度保障。

岁月无痕,而烙在心中的法的印记却是永恒的。我国坚持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为工作布局;坚持把党依法执政、各级政府依法行政作为关键,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我国坚持把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作为迫切任务。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深入开展国际法治合作,进一步提高涉外法治能力,统筹做好涉外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法治人才培养等工作,更好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宪法是我们的“护身符”,保护我们免受邪恶贪婪的侵蚀;宪法是我们手上的一把“利剑”,用以打击惩治犯罪分子,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宪法是我们心中的一杆“秤”,忠诚地维护着公平与正义。

弘扬宪法精神,凝聚磅礴力量。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精神只有深入人心,宪法实施才能成为自觉行动。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