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証(人民論壇)

——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①

仲  音
2022年10月0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改變撬動大棋局,在歷史進程中留下鮮明印記。推行河湖長制,讓每條江河每個湖泊都有人管護,越來越多的河湖變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推行林長制,實現“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共同守護綠水青山……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彰顯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偉力。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取得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明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提出“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指引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

  黨的領導不是抽象的,而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黨和國家事業的各領域、各方面、全過程。回首這十年,從將黨的領導制度明確為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到進一步健全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機制﹔從進一步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到進一步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從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到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十年,面對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發展進程,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正因為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才能穩步向前、履險如夷。在“三期疊加”的經濟形勢中作出必須“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的戰略判斷,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擊時協調四面八方以御之,在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的不利局面中作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決策……這些人們親歷的重大事件、共同見証的重大抉擇,以看得見的方式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風雨來襲之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復興之路上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是新征程上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

  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奮進新征程,我們對新的發展藍圖充滿憧憬、滿懷豪情,同時也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不敢有絲毫的自滿,但懷有無比的自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就一定能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實現既定奮斗目標。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展望未來,這個世界上最大規模執政黨將繼續領航中國,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8日 04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