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互鑒互通 一場中西方文明相遇的盛宴

燕帥
2022年09月2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大型季播文化節目《遇鑒文明》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出,節目將古琴與鋼琴、瓷器與玻璃器、國畫與油畫、京劇與歌劇、中國園林與西方園林、茶與咖啡、故宮與盧浮宮等十二組具有代表性的中西方文明符號匯聚到一起,通過57位中外文化學者解讀,7國14城的全景拍攝,讓東方文明之雅,西方文明之美展現在觀眾面前,為中西文明互鑒搭建橋梁,共同展示著人類燦爛的文明。

全球一體化持續推進,中西文化的交流和互鑒變得更加必要,《遇鑒文明》節目通過對比的方式,將中西方文明的經歷和對彼此的影響娓娓道來,充分呈現了中西方文明的發展有獨立也有交融,文明的多樣性決定了文明交流互鑒的必然性,交流才能跨越隔閡,文明都應被尊重。

《遇鑒文明》在畫面呈現上頗具創新,舞美採用“環屏+移動性科技大屏”,用AR技術將描繪蘇州繁華景象的《姑蘇繁華圖》、中國第一幅國畫《人物龍鳳圖》、西方第一幅油畫《根特祭壇畫》、古埃及法老的黃金座椅等逼真地呈現在屏幕上,並復刻出兩千多年前戰國時期的折疊床並帶入演播廳,一邊現場演示床的折疊方式,一邊由嘉賓介紹古人精湛的榫卯工藝和智慧,為觀眾帶來沉浸式的觀看體驗。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中外文明的互鑒交流從未停止,尤其在當前復雜的國際局勢背景下,節目所展現的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的交流與互通,人類文明歷史上的絢爛與包容,以及用中國的文化驅動當代設計,用國際語言表達中國之美的意涵,都對中西方交流有著十分積極的意義。正如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名譽所長田青在節目中所說,“文明互鑒是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能有如此輝煌文化的結果。尤其是今天,當我們提出來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候,文明互鑒就顯得格外重要。”

當被荷蘭漢學家高羅佩的家人捐贈回國的明代鬆風古琴在節目現場再次響起,蒼古的琴聲使得遠在荷蘭的高羅佩家人及在場的觀眾都感受到了深深地觸動,文明交流可以跨越時空讓彼此心意相通,“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文明的出路不止一條,文明之美也並不是一枝獨秀,各文明之間是一場美好的相遇,互鑒互通才能構建美美與共的文明家園,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