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

丁勵
2022年09月2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科研誠信是科技創新的基石。近日,科技部、中央宣傳部等二十二部門印發《科研失信行為調查處理規則》(以下簡稱《規則》)。《規則》共七章五十三條,進一步規范了科研失信行為調查處理工作,為各部門各地方調查處理科研失信行為提供了依據,形成了更為細化、更具操作性的調查處理規則,凝聚著科研誠信建設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和科技界的共識。

科研作風和學風是決定科技事業成敗的關鍵。近年來,加強科研誠信和倫理建設,積極構建科技大監督格局,國家相繼頒布一系列政策措施,科研作風學風持續向好態勢基本形成。2019年9月,科技部、中央宣傳部等部門聯合印發《科研誠信案件調查處理規則(試行)》。針對三年試行中反映較集中的問題作出補充完善,將調查處理實踐中積累的成功經驗上升為相關制度規定,科技部會同科研誠信建設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對各方反饋意見建議研究吸納,並在此基礎上發布此《規則》,讓科研失信行為的調查處理工作有了更具操作性的規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科學技術進步法》兩次修訂,到《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優化學術環境的指導意見》《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對加強科研誠信建設作出部署,再到各部門結合各自職責制定了一批相關領域的科研誠信建設制度,一個覆蓋科技創新活動主要方面的科研誠信制度體系已經形成,為加強科研誠信建設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近年來,科研失信行為表現出更強的隱蔽性和復雜性。針對此,《規則》增加了買賣實驗研究數據、無實質學術貢獻署名、重復發表等7種科研失信行為,更對科研失信行為的調查處理作出進一步的規范和細化。比如,在工作的職責分工上,被調查人沒有所在單位的,《規則》規定由其所在地的科技行政部門或哲學社會科學科研誠信建設責任單位負責組織調查處理﹔涉及合作論文的情況,《規則》明確由第一通訊作者的第一署名單位牽頭調查處理,若署名單位與所在單位不一致,由所在單位牽頭調查處理,等等。程序規范,標尺統一,助力《規則》落地生效。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學進。隻有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才能引導廣大科研工作者聚焦主業,在解決科學問題上動腦筋、下功夫,激發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創新成果,也才能為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斷提供有力支撐。加強科研誠信建設,既要始終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加大對科研不端行為的查處力度和公開曝光,依法依規對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行為終身追究﹔也要堅持正面引導與監督約束並重,營造良好學術環境,通過宣傳教育引導科研工作者嚴格自律,加強科學道德修養。既要進一步壓實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任務承擔單位等第一責任主體責任,通過第一責任主體切實履職盡責,確保科研作風學風和科研誠信建設各項要求落實到位﹔也要積極依托科研誠信信息系統,加強跨部門跨地域的科研誠信審核和聯合懲戒,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提供技術保障。

科技創新大潮澎湃,千帆競發勇進者勝。當前,科技加速發展提出新的命題,科技自立自強提出新的要求,國際科技競爭形勢帶來新的挑戰,都要求科技監督工作邁上新的台階。健全完善科研誠信工作機制,推進科研誠信建設制度化,營造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讓求真求實的誠信土壤涵養這個科研工作大有可為的時代,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釋放不竭的動力。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