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愈“顛倒”  黑白愈分明(望海樓)

■ 劉少華
2022年09月14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英國《泰晤士報》刊文,援引英國前國家網絡安全中心負責人和英國情報官員的消息報道,2019年英國政府認定華為不構成國家安全威脅,願同華為開展合作后,美國派出總統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赴英,向英方代表咆哮5個小時。

  這個讓人大跌眼鏡的事實再次証明,美國為了一己之私利,即使脅迫“親密盟友”也在所不惜。它同樣証明,有關“國家安全”的說辭,不過是以打壓中國為目的的政治操弄。這樣的事,美國可真沒少干。

  比如,明明共建“一帶一路”為相關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美國卻在多雙邊場合不遺余力地對這一倡議進行污蔑抹黑,還制造所謂“債務陷阱”的說辭。事實上,美國的說法,沒有得到任何“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國家認可。

  再如,明明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美國卻編造“種族滅絕”“反人類罪行”“強迫勞動”等涉疆謊言謠言。事實上,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正是因為看清問題所在,新疆採取果斷措施,才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

  又如,明明是想維護自身經濟霸權,美國卻用保護“國家安全”等冠冕堂皇的說法,在世界范圍內公然打壓華為等中國高科技企業。事實上,正如英國前商務大臣凱布爾所言,英國政府禁止華為5G設備和服務的決定“與國家安全無關”,而是“美國告訴我們應該這麼做”。

  無論是在國際上造謠,還是把技術問題政治化,美國都是在強詞奪理、顛倒黑白。但是,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所謂“債務陷阱”是美國詆毀抹黑中國、干擾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合作的“話語陷阱”﹔所謂“新疆問題”,是美方反復散播涉疆謊言,完全是為抹黑、打壓中國制造借口﹔所謂“國家安全”問題,是美國濫用自身金融霸權和技術優勢,借維護國家安全之名大搞經濟脅迫。中國是虛假信息的最大受害者,美國是散布傳播虛假信息的最大源頭。

  自己是世界秩序的最大亂源,卻聲稱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最嚴峻長期挑戰——美國口口聲聲講的國際秩序,實際上是服務美國自身利益、維護美國霸權地位的秩序。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權侵犯國,卻無端指責中國侵犯人權——美國對內對外普遍存在嚴重侵犯人權狀況,所作所為觸目驚心。作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聲稱不尋求阻止中國發揮大國作用,也不阻止中國發展經濟——美國實際上卻在運用內外全部資源對中國進行無底線遏制打壓……

  不僅以謊言顛倒黑白,美國還以“脅迫外交”等方式,施壓盟友和其他國家,制造陣營對立,拉幫結派,肆意破壞國際合作。美國是脅迫外交的發明者和集大成者。在它看來,“美國應該引領,盟國則應該追隨,而反對美國至尊地位的國家將會遭殃”。多年來,美國通過經濟封鎖、單邊制裁等手段,向國際社會演繹了一個個脅迫外交的教科書式案例。美國所作所為,不隻影響中國發展,破壞中國安全穩定,還在世界范圍內制造分裂、煽動對抗、破壞和平,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今天,人們並不隻通過美國的描述認識世界。更何況多年來美國的丑惡嘴臉、卑劣行徑與險惡用心已為天下知,自身信譽早已崩潰。因此,美國愈是顛倒黑白,國際社會就愈是認清其政治操弄的欺騙性、霸權性與危害性。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