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閃耀的中華文明活起來

王曹群
2022年09月13日13: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文化探索紀實節目《閃耀吧!中華文明》在網絡和電視平台同步上線。節目深入六大文明考古現場,探索中國各地的文化遺址。眾多身處一線的考古人員、文博歷史專家和博物館館長參與攝制,並分享學術觀點和研究成果,為中國文化和考古愛好者提供了一場視聽盛宴,也為更多人提供了解考古遺跡背后的文化和故事的機會。

《閃耀吧!中華文明》在常規的紀錄式呈現手法中大膽加入了真人秀元素,通過演員陳坤和記者許丹睿組成的“追光伙伴”深入考古現場,除了帶來真人秀即視感,還增加了觀眾的現場感,讓節目“鮮活”了起來。

“追光伙伴”的定位,不僅是一種“明星效應”,更重要的是降低考古類節目的“門檻兒”,在第一期“三星堆”中,通過陳坤的獨白引出“三星堆”遺跡的討論,同時二人對“三星堆”的種種疑問牽扯出更多三星堆背后的“真相”,滿足了觀眾的好奇心。與以往較為單一的專家講解的模式相比,“追光伙伴”+專家解惑的組合增加了節目的觀賞性和可讀性,讓整個節目內容層次分明,從答疑解惑逐步進階。既利用了考古本身自帶的神秘感吸引了觀眾,又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完成了考古和文化知識的傳遞普及,可謂寓教於樂,一舉兩得。

《閃耀吧!中華文明》另一個創新便是在技術上進一步突破,引入了CG和國漫等技術元素,把考古背后的故事用動漫技術手段呈現出來。無論是“青銅樹”與 “扶桑樹”,還是“太陽輪” “太陽鳥”與“后羿射日”,現代科技動畫特效“復活”了文物和神話,這樣的嘗試和創新使考古這種晦澀難懂的節目變得年輕化、風格化、精致化,也為同類型節目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不過《閃耀吧!中華文明》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在一些細節上的展現上有些淺顯,某些節點呈現過於追求“出乎意料”,有些一驚一乍,敘事的完整性上也有待提高。希望節目能更好地為觀眾構建一座現代與古代精神文化交流的“時空”橋梁。

文物和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華優秀文明資源。《閃耀吧!中華文明》著眼於考古和文物,利用靈活的風格讓單一枯燥的考古工作變得有趣,結合人氣嘉賓、神秘故事、生動的國漫和專業的知識,最大限度的讓博物館裡的文物、考古現場遺址、古籍裡的故事都“活”起來,利用歷史文化滋養觀眾,既展現了商業價值,又體現了社會意義。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