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前行

張近山
2022年09月01日14: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堅持以‘放管服’改革破發展難題、優營商環境”“簡政不減責,加強和創新監管,反對壟斷,維護公平競爭”……近日召開的第十次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總結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的工作情況,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在二季度經濟受到超預期因素影響的背景下,不懈推進“放管服”改革,對於穩住經濟大盤、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具有重要意義。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7月份,面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散發多發的不利局面,我國生產供給繼續恢復、就業物價總體平穩、對外貿易增勢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經濟運行交出了一份來之不易的答卷。同時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抓住企穩回升關鍵窗口、推動經濟重振,需要釋放更多改革紅利,激發經濟增長內生動力。抓好“放管服”改革,把市場活力最大限度激發出來、把人民群眾創造力最大限度調動起來,是妥善應對風險挑戰、推動經濟持續前行的重要舉措。

“放管服”是手段,優化營商環境是目的。打通梗阻、暢通循環,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放管服”改革是不二法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加快建設一流營商環境,市場主體活力迸發。目前,各類市場主體數量超過1.5億戶,年均增幅高於12%,民營企業數量10年翻兩番。規模龐大的市場主體讓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明顯提升,新動能不斷發展壯大,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發揮好“放管服”改革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助企紓困、穩定就業等作用,還需進一步破解發展難題、優化營商環境,用“放管服”改革辦法提升宏觀政策效能。

“放管服”改革的成果,歸根結底要體現在老百姓的獲得感之中。疫情防控期間,很多地方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壓減涉企審批手續和辦理時限,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隻進一扇門”等模式不斷涌現,“不見面審批”“跨省通辦”等創新日漸增多,推動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企業和群眾的利益無小事。想公眾和企業之所想、急公眾和企業之所急,通過簡政放權服務企業需求和群眾關切,既利當前又惠長遠,不僅能讓企業安心興業、讓群眾方便辦事,也是全面建設數字法治政府的題中之義。優化和再造政務服務,實現政府職能的真正轉變,才能為鞏固經濟恢復基礎注入持久動力。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經濟下行壓力越大,形勢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向改革要動力。以更大勇氣、更多舉措、更實招數推進“放管服”三管齊下,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將改革著力向縱深推進,定能讓企業得實惠、群眾增福祉,助力市場主體進一步恢復元氣、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為經濟企穩回升凝聚強大勢能。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