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農業科技人才茁壯成長、大顯身手

沈若沖
2022年09月01日14: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教育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協印發《關於支持建設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全國科技小院人才培養工作推進會在雲南省大理市召開……最近一段時間,科技小院再次受到廣泛關注。作為服務“三農”的創新舉措,推廣科技小院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培養知農、愛農、興農的農業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人才興,則農業農村興。抓實抓好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農業科技創新與推廣應用不斷邁上新台階,培養一大批農業科技人才是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系統認真貫徹落實人才強國戰略,實施農業科研杰出人才培養計劃,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推動農業科技跨越式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農業科研機構從業人員達7.23萬人,農業領域新晉兩院院士46人,234項成果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全國有農技推廣機構5萬個,約50萬人。一大批農業科技人才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成果送進百姓家,為促進農業科技進步和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當前,“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解決保基本的糧食供給“夠不夠”問題,保多樣保質量的“優不優”問題,突破前沿爭尖端、搶佔創新制高點的“有沒有”問題,都離不開人才支撐。從農業科技人才隊伍現狀來看,我國農業科技人才在結構、質量上還有較大不足,一些領域科研人才斷層問題凸顯。正因如此,2021年底召開的全國農業科技人才工作交流會深刻指出:“農業科技人才隊伍到了非壯大不可、非強健不行的時候,必須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使命感緊迫感,把農業科技人才工作作為‘三農’工作重大任務抓緊抓實抓到位。”

培養農業科技人才,首先要培厚成長的“沃土”。近年來,中央和地方改革優化科技人才培養體系,持續深化改革科技評價機制,落實創新激勵政策。比如河北省出台農業技術推廣獎獎勵辦法,對在農技推廣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員和項目實施獎勵,並重點向基層一線傾斜。相關政策舉措調動了農技人員積極性。面向未來,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的體制機制,一方面要聚焦農業科技創新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務,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構建梯次合理的農業科技人才隊伍﹔另一方面要優化項目管理模式、經費管理方式和考核評價機制,更多採用“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讓更多農業科技人員能茁壯成長、大顯身手。

培養農業科技人才,需要激發創新的“活力”。完善農業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破除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體制機制障礙,營造農業科技人才成長的“軟環境”,這是更大激發企業和人才創新活力的必然要求。推進農業科技成果產權制度改革,堅持以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提升科研人員收入待遇,有效激發創新活力。實踐証明,隻要堅持在“放”上下功夫,在“活”上見真章,打破一些不合理的條條框框,為人才“鬆綁”,為“企業”賦能,就能讓創新活力充分涌流。

《“十四五”全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規劃》對農業戰略科技力量建設作出部署,提出建設一批世界一流國家農業科研機構、涉農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培育一批涉農科技領軍企業,重點培養一批全國農業農村科研杰出人才。當務之急,是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狠抓落實,盡快把農業科技人才壯大起來,把科技創新的活力激發起來,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