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良好的家教家風使人向上向善(人民論壇)

馬祖雲
2022年09月02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讀一篇散文,有一段描寫耐人尋味。在幼兒園綠地旁,稚嫩的孩子指著兩株茂盛程度有別的桃樹,感到疑惑:“為什麼兩棵樹長得不一樣呢?”老師略作思考,以“它們的根須長得不同”進行解答,繼而闡釋了“樹靠根長,根深葉茂”的植物知識。看似簡單的故事,蘊含著深刻的育人哲理。

  從某種意義上說,家庭培養與孩子成長之間,何嘗不是根與葉的關系。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開端,關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和家庭的幸福安寧,也關乎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

  回溯歷史,中華民族家教文化源遠流長。孔子庭訓“不學禮,無以立”,諸葛亮誡子“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岳母刺字激勵精忠報國,朱子家訓“恆念物力維艱”……生動的家訓故事、深刻的家教箴言,映照著言傳身教的優良傳統,承載著祖輩對后代的寄望,培厚了孩童的精神沃土。從古至今,期待孩子成長成才,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願。今天的人們更加認同,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

  “積善之家,必有余慶”。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紀錄片《守望家風》講述了這樣一則故事: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沙坡頭區南長灘村的拓氏家族,互幫互助,興教育才,詩書傳家,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整個家族出了200多名大學生,更有勞動模范、三八紅旗手等。在廣袤的神州大地上,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事實証明,良好的家教、家風使人向上向善,是家業興旺的重要基石。

  “正家而天下定矣”。家庭文明是社會文明高塔的“累土”,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家風好,社會風氣才有好的基礎。事實上,家庭、家教、家風三者有機統一、緊密關聯。家庭和睦,社會才能和諧﹔家教良好,未來才有希望﹔家風純正,社風才會充滿正能量。“將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奮進新征程,秉持家國情懷的赤子之心,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每個家庭前進的腳步,終將匯聚成國家的進步。

  始終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時時處處給孩子做榜樣,用正確行動、正確思想、正確方法教育引導孩子,就能更好助力祖國的花朵向陽生長、絢麗綻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04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