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銘記苦難歷史,開創輝煌未來

雨田
2022年09月0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也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刻骨銘心的日子。77年前的今天,我們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鑄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

沒有人能輕易忘記那些深沉的苦難,也沒有人能隨便否認那些慘痛的記憶。14年,60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淪陷,3500萬以上同胞傷亡……這是罄竹難書的罪行!這是國破家亡的警鐘!在“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全體中華兒女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赴后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印証了正義必將戰勝邪惡、光明必將戰勝黑暗、進步必將戰勝反動的歷史定律。

時間擁有平復一切創傷的力量,但刺骨的創痛和深深的屈辱早已刻進了歷史深處。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爭取獨立自由史冊上可歌可泣的一頁,是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程中飽經滄桑的一章。難忘白山黑水間的奮起抵抗,難忘盧溝橋畔的吶喊呼號,難忘南京城裡的慘絕人寰,難忘台兒庄外的槍林彈雨,難忘狼牙山上的悲壯豪情……從慘無人道的侵略行徑,到令人發指的屠殺罪行,再到野蠻瘋狂的掠奪破壞,這些血淋淋的事實都不容抹殺,也無法抹去。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必將引起極大憤慨、嚴厲譴責、高度警惕。

“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回顧歷史的時刻,一定也是展望未來的時刻。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事實雄辯地証明,那個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們完全可以自豪地說,一個充滿生機的中國,一個充滿希望的中國,已經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我們完全可以告慰先烈,他們信仰的理想正在實現,他們開創的事業正在繼續,他們書寫的歷史必將由我們繼續書寫下去。這意味著,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砥礪前行。這也意味著,我們要激發攻堅克難的頑強意志,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這還意味著,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讓我們致敬那群拋頭顱、洒熱血的人民英雄,致敬在風雨中無畏前行的中華民族,致敬在平凡裡成就偉大的中國人民!新的征程上,讓我們滿懷信心、擁抱未來,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在接續奮斗中書寫新時代的光榮歷史,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