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打好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

臧 勾
2022年09月02日11: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治理黃河是治國興邦的大事。為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重大戰略,生態環境部等12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以維護黃河生態安全為目標,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長江病了,黃河病更重”。千百年來,由於流經沙漠沙地等生態脆弱區,黃河一直體弱多病、水患頻繁﹔受大規模、高強度人類開發建設活動影響,流域整體性、系統性生態退化問題突出。經過一代代人努力,黃河治理取得巨大成效。進入新時代,從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到加強對高耗能、高污染企業進行管控,再到推進黃河流域清廢行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明顯向好。隨著《方案》發布,各地各部門協同聯動,必將更好解決生態環境脆弱、水資源保障形勢嚴峻、發展質量不高等問題,形成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的格局。

打好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重在保護、要在治理。黃河水資源總量僅佔全國2%,卻養育12%的人口,灌溉15%的耕地,在發展全局中作用十分重要。更要看到,黃河是我國西北、華北地區的生命線,一旦水資源配置不當,后果不堪設想﹔黃河流域連接青藏高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這一天然生態屏障不容破壞。生態保護事關國家安全,事關子孫后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休養生息、還水於河,從過度利用向自然恢復轉變,從關注眼前利益向著眼長遠意義轉變,才能不斷提升黃河生態系統穩定性,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培基固本。

做好保護不等於放棄發展。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方案》要求加快工業企業清潔生產、推進城鎮污水收集管網補短板、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恰恰是要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方案》在立足於打好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的同時,著眼服務“六穩”“六保”,通過組織重大工程、鼓勵市場參與拉動需求、擴大投資、鼓勵創新,更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治理黃河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必須統籌謀劃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黃河流域各地需科學制定差別化措施,以上游水源涵養、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濕地保護修復為重點﹔“問題在河裡,根子在岸上”,工業、農業、城鄉生活等行業及區域需根據自身特點規范用水與排放﹔污染防治攻堅仗這一場整體仗中,除水污染外,大氣、土壤等治理也需同步進行。《方案》提出五大任務,從河湖生態、減污降碳、城鎮環境治理等方面作出周密部署,就是為了加強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凝聚治理合力。

黃河浩蕩,九曲連環,是全世界治理難度最大的河流之一。因此,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非一地一域之事,非一時一日之功。咬定目標、腳踏實地,強化一盤棋意識,拿出釘釘子韌勁,打好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黃河定能更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