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人民論壇)

——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①

仲  音
2022年08月2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不久前,國際民間社會共同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交流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展示了共商全球發展大計的決心和信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強調:“國際社會應不斷凝聚促進發展的強大共識,努力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積極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攜手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中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真誠態度和務實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

  全球發展倡議是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之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議,這一倡議聚焦發展主題,為全球發展合作舉旗定向。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首次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之后在許多國際場合重申這一倡議。全球發展倡議,核心要義是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推動多邊發展合作協同增效,重點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這一重大倡議為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攜手開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發展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遵循。

  發展是破解各種難題、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面對促進全球發展的人類社會重大課題,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發展優先,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是對全球發展合作的“再動員”﹔面對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強烈願望,全球發展倡議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是對以人民為中心這一核心人權理念的“再確認”﹔面對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的國際社會迫切期待,全球發展倡議致力於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是中國助力重振聯合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的重要宣示。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全球發展進程正在遭受嚴重沖擊,南北差距、復蘇分化、發展斷層、技術鴻溝等問題更加突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以加強主要經濟體政策協調、推動多邊發展合作進程協同增效,來破解國際發展合作動能減弱的難題﹔以緩債、發展援助等方式支持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困難特別大的脆弱國家,來破解南北發展差距進一步擴大的難題﹔以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促進創新要素全球流動,來破解全球經濟復蘇脆弱乏力的難題……全球發展倡議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生動實踐,為破解發展難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是全球發展的倡導者,更是發展合作的行動派。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重點在同心協力促合作,關鍵靠聚焦行動抓落實。中國願同各方一道,從對接重點領域、對接各國需求、對接合作機制、對接各界伙伴等四個方面推動倡議逐步落地。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成立全球減貧與發展伙伴聯盟,促進減貧經驗分享,推動減貧國際合作﹔舉辦全球發展倡議數字合作論壇、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推動數字技術應用合作……一系列務實之舉,彰顯了胸懷天下的大國擔當,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國始終是全球發展事業的堅定實踐者和貢獻者。

  同舟共濟才能穿越驚濤駭浪,合作共贏才能開辟希望前景。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共同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我們一定能戰勝人類社會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迎來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