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譴責景點涂鴉反遭人肉?網暴必須嚴懲

子川
2022年08月25日10: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網紅景點被涂鴉然后引發網友齊聲討伐,已經不是新鮮話題。但新鮮的是,這次遭遇人肉搜索的不是違規涂鴉者,而變成了譴責不文明行為的人,不禁讓人產生一種“老鼠捉貓”的違和感。

近日,雲南大理一知名旅游打卡地被街頭涂鴉團隊噴涂繪畫。有博主發聲譴責,卻遭惡意言語攻擊和人肉搜索。8月23日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文旅局工作人員表示,已關注到此事,當地文明辦等單位已經介入處理。

此事中涉及的大理鹿臥山上的殘牆一直是頗有名氣的網紅打卡點,集合了原生態、洱海等元素,被稱為“大理之窗”。從上周開始,陸續有網友發帖稱,這個打卡地被涂鴉破壞。從網友發布的照片來看,打卡點牆上被涂滿花花綠綠的字母。而新刷的白漆,雖遮住了涂鴉內容,但與舊牆存在不小色差。

景區涂鴉是文明的一道“硬傷”,不僅影響廣大游客的游覽體驗,也會給景區工作人員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更會破壞景區的自然人文環境。若涂鴉涉及遺址、文物等本體,更涉嫌故意毀壞名勝古跡,需承擔刑事責任。無論從哪個角度講,反對在旅游景點亂涂亂畫都合法合情合理。

離奇的是,一名譴責在“大理之窗”涂鴉的博主表示,自己受到威脅,個人信息也被對方公布到群內。從該博主發布的截圖來看,她的照片和姓氏被公布在一個聊天群內,而且在鹿臥山的打卡照上方,被P上了“洗手間”字樣。鑒於當地文旅、公安等部門剛剛掌握相關情況,正在調查中,我們不妨對結果拭目以待。期待“大理之窗”早日恢復昔日風採,期待違規涂鴉者受到應有懲處,但願人肉搜索對該博主尚未造成實質性傷害。

譴責景點涂鴉反遭人肉的背后,潛伏著一言不合就發動網絡暴力的暗流,值得高度警惕。

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網暴釀成的悲劇一直在不斷重演。例如:武漢一位賣糖水的爺爺因堅持17年不漲價、糖水隻賣2元登上熱搜,但網暴讓爺爺困擾不斷,甚至影響到其家人生活。網上信息紛繁復雜,有些是惡意造謠,有些是污蔑中傷,有些純屬玩笑,可一旦有更多不明真相者加入,形成聲勢,就會導致當事人受傷、“社會性死亡”,乃至走投無路。

網絡空間的法律威嚴容不得挑戰,廣大網民的合法權益必須得到保障。網暴行為涉及網絡侵害人格權、侵害公民個人信息、尋舋滋事、誹謗等諸多方面,對此要實施全鏈條治理。要壓實平台責任,當好消弭網暴的“馬前卒”,對違規披露個人信息、組團謾罵等行為,一經發現立刻斷鏈、報警。更要加強監管,通過監測識別、溯源追責、宣傳曝光等措施,加大對違法違規賬號、機構和網站平台的處置處罰力度。

“大理之窗”不是網紅打卡點第一次被破壞,也不是景區涂鴉第一次引發眾怒。眾志成城,對勸阻不文明行為的人八方支援,讓網暴他人的“噴子”四面楚歌,我們的景區才能“青春永駐”,我們的文明才能更有溫度。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