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涉及公共安全,“地鐵尋寶”應叫停

秦川
2022年09月01日17: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你了解“地鐵尋寶”游戲嗎?據報道,最近在全國多地,有網友將一些玩具、飾品,甚至是百元大鈔等,藏在地鐵隱蔽的角落,例如垃圾桶、消防栓、取票機等地鐵固定設施附近,並將過程拍了下來作為線索,讓大家去“尋寶”,許多參與的網友都很享受這種“尋寶之旅”。

不經意之間,這款游戲火了,參與者眾多。按說這是游戲,不必當真,但是,目前這個游戲遭到很多網友的反對,斥“無聊,胡鬧”的有之,批“吃飽了撐的”的有之,還有的提醒,“摸熟地鐵設施,搞破壞就知道從哪裡下手了。”從網友反饋看,多是對這種游戲說“不”的。

“地鐵尋寶”游戲為何觸犯眾怒?答案是招惹了公共安全!地鐵是公共場所,不是用來游戲的。更重要的是,地鐵不是廣場,不是一般的公共場所,而是人員密集、設備較多的公共場所,正如地鐵公司所稱,隨處處置物品讓人“尋寶”,易引發安全事件。

在這種情況下,“地鐵尋寶”的確太不合時宜,不應該鼓勵。如果隻顧自己玩性大發,而忽略公共利益,一旦出了事,誰來擔責?游戲本來是放鬆身心的,是開心的事,如果樂極生悲,則事與願違。

地鐵公司提醒:“不鼓勵市民乘客在地鐵站內‘尋寶’,同時建議乘客不參與相關活動。”這一提醒是及時的,善意的,更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能止於提醒,原因很簡單,“地鐵尋寶”涉嫌違規。比如,很多地方的軌道交通乘客守則都規定,嚴禁乘客有危害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的行為。

上海地鐵發布聲明稱,在地鐵車站“藏寶”並邀請網友根據視頻線索至車站“尋寶”,違反了《軌道交通乘客守則》中,凡進站、乘車的,禁止擅自“散發宣傳品或者從事營銷活動”的規定。 “藏寶”“尋寶”算不算散發宣傳品或者從事營銷活動,尚需討論,但這一行為,容易引起客流聚集、通行擁堵、甚至造成踩踏等安全隱患,則是不爭的事實。從這個角度看,除了提醒,還要叫停。

需要思考的是,“地鐵尋寶”這個游戲是誰“發明”的?為何非要在地鐵站內玩這個游戲?如果稍有安全意識,就不會拿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安全開玩笑,也不會視公共安全為游戲。

當然,反對“地鐵尋寶”游戲,並不是反對這種創意。據報道,一些參與“尋寶”的網友表示,大家在這一過程中傳遞快樂和溫暖,也享受與禮物不期而遇的驚喜。工作壓力大,找個機會放鬆一下﹔生活無趣味,找個樂子當佐料,都很正常。只是這個游戲不該在地鐵站內玩,不該影響公共安全。

據報道,在多地地鐵發布公告后,有博主已將“寶藏”投放地點轉至地鐵站外、公交站台、商場、公園等地。這一改變值得稱道,祝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擁有驚喜,都找到快樂,讓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