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暢通“下”的渠道,激發干事活力

牟曉麗
2022年08月29日16: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上”和“下”作為干部調整的兩個主要環節,是推動干部隊伍形成流動的活水。但長期以來,干部調整多見“上”,難見“下”。因此,干部能上能下,關鍵是要解決好“下”的問題,不僅要“下”,還要讓干部下得合理、下得明白、下得服氣,才能激濁揚清,充分激發干部隊伍的活力。

轉變觀念,形成“下”的共識。長久以來,受官本位、不正確政績觀等影響,干部“上榮下辱”“不到齡不下”“不犯錯不下”等陳舊觀念成為阻礙干部“能下”的深層次的思想瓶頸。對此,首先需要用人者轉變觀念,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讓善為者有位,同時要讓不為者挪位、亂為者丟位。此外,要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動干部隊伍轉變觀念,以干部的“公仆心”奠定能上能下的思想基礎,破除“上榮下辱”的錯誤觀念,逐步推動形成“下”也是一種正常的人事調整的共識,使干部能夠對“下”“脫敏”,坦然面對能上能下。

制度護航,嚴明“下”的依據。要讓干部“下”得明明白白,就要鮮明亮出優與劣的標尺、“上”與“下”的准繩。要明確“下”的原則,暢通問責處理、違法違紀免職、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等6類情形中干部“下”的渠道。要細化“下”的標准,如“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等,各地應制定更詳細的實施准則,分層級、分領域、分崗位設定干部“下”的標准,對於難以細化的情形,可採取列負面清單、附典型案例等方式予以明確。要提供“下”的根據,干部能上能下,必須拿出科學精准的考核結果,將考核功夫下在平時,將考核觸角深入至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保証考核結果的真實准確,讓干部“上”的硬氣,“下”的服氣。

跟蹤管理,落實“下”的保障。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必須做好“下”的后半篇文章。若一“下”了之,放任干部在“下”的崗位上“躺平”“破罐子破摔”,則有違能上能下制度的初衷。對於“下”的干部,要讓他們在情感上不受冷落,通過回訪、幫帶、談心談話等方式,及時跟進干部的思想動態,引導他們理性看待組織的調整決定,重懷熱忱投入新的崗位﹔要讓他們在工作中不失勁頭,堅持同等要求、同樣管理、同步考核,對符合重新任職要求的干部及時合理使用,對表現特別優秀的干部大膽提拔使用,給予“下”的干部重新施展才能的機會,讓他們在工作中有盼頭、有勁頭,從而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環。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