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全社會之力開好“大思政課”

魯陽
2022年08月2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日前,教育部等十部門印發《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明確提出改革創新主渠道教學、善用社會大課堂、搭建大資源平台、構建大師資體系、拓展工作格局等舉措,為充分調動全社會力量和資源開好“大思政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動遵循。

“蒙以養正,聖功也。”思政課的價值在於培根鑄魂,開好“大思政課”對於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教育引導廣大學生堅定“四個自信”、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當前迫切需要以“大思政課”建設為抓手,持續推動思政課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質量發展。從思政課到“大思政課”,表面上隻有一字之差,實質上是辦好思政課的理念再更新、視野再開闊和格局再拓展。

從實踐看,一些地方和學校對思政課建設的重視程度還不夠,開門辦思政課、調動各種社會資源的意識和能力還不夠強,課程思政存在“硬融入”“表面化”等現象。“大思政課”是破解當前思政課建設突出問題的有效路徑,我們必須善用之、常用之,不斷增強鑄魂育人實效。從建設線上線下聯動的全國高校思政課教研系統,到深入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再到建構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和教育教學的自主知識體系,《工作方案》著手整合思政課資源、推動綜合改革、完善教學內容,為的就是以全方位、系統化部署激活社會“大課堂”、匯聚全社會育人“大能量”。

“大思政課”的“大”,意味著課堂要大,平台要大,師資也要大。中國航天員為“天宮課堂”擔任“太空教師”,北京冬奧會運動員、建設者、科研工作者、志願者等群體代表在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大思政課”上共同講述冬奧故事……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必須聚焦“課程”屬性,堅持用好思政課課堂教學這一主渠道,組織開展多樣化的實踐教學,實行思政課特聘教授、兼職教師制度,積極開發現場教學課程和資源。方式更加靈活,內容更加多樣,師資更加龐大,“大思政課”才能取得大效果、收獲大反響。

講好用好“大思政課”,必須站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戰略高度抓好落實執行,確保“大思政課”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特別是,要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全面推動“大思政課”改革創新,我們一定能讓“大思政課”發揮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功效,激勵廣大學子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