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月餅銷售創新不可喧賓奪主

伏特
2022年08月29日16: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秋佳節將近,月餅陸續上市。有網友反映網絡上出現以定制禮盒為噱頭的月餅套裝,搭售水杯、頭枕、眼罩等商品,看似是對月餅銷售形式的創新,但牽強搭售的商品卻讓消費者尷尬。月餅市場的規范不斷細化,唯有用心做餅的企業才能佔有一席之地。

月餅作為寄托對團圓美好祝願的載體,同時也作為一種中華美食,一直深受消費者的青睞。有數據顯示,中國月餅禮盒市場規模逐漸增長,同時,國家對於月餅售價、包裝的要求也越來越具體。今年8月15日起實施的《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更是對月餅禮盒的內裝物、包裝層數、包裝空隙率、過度包裝、商品必要空間系數進行規范。這告誡商家:不注重月餅本身,想方設法通過營銷包裝搭售等方式獲得收益,恐怕前途堪憂。

包裝用心並不等於要奢華隆重。誠然,商品包裝具有保護商品、美化產品、引導消費、提高商品附加值等作用。然而對包裝的理解切不可自以為是,更不可偏離消費者需求的變化。過去,一些月餅的包裝盲目追求奢華隆重,禮盒盲目求大,小小月餅層層包裝,甚至套上三四倍於自身大小的紙盒,給人名不副實輕飄飄的感覺。近年來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務實,健康營養、小巧玲瓏、方便攜帶成為消費者選擇月餅的重要因素。“我們不希望把錢花在吃不了的包裝上”,精簡的包裝反而顯得更接地氣更貨真價實。一些消費者甚至形成一種印象,“好吃的月餅著眼於餡料和工藝,包裝簡潔甚至沒有包裝,而包裝奢華的月餅更像樣子貨,華而不實。”

月餅創新還應回歸自身回歸文化。隨著90后、00后成為月餅的消費主力,對於產品的升級改造迫在眉睫。創新創造應回歸月餅本身,回歸傳統文化,切不可打著創新的名義亂搭亂售。網友反映,一款名為“登月行李箱”的月餅禮盒,除了月餅外還搭售水杯、頭枕、眼罩和冰箱貼等。誠然,以登月為噱頭是一個不錯的想法,確實能夠吸引年輕消費者,但月餅搭售頭枕等商品十分牽強,難免讓創意虎頭蛇尾。創新回歸自身,指商家應著眼於月餅的口味口感,如近年來為適應年輕人低卡健康需求,一些商家推出低糖月餅﹔一些商家為了豐富月餅口味,推出冰皮月餅、冰淇淋月餅、咖啡月餅……創新著眼文化旨在讓吃月餅成為文化消費,從而增加產品附加值。近日,甘肅省博物館推出的月餅,設計元素提取自銅奔馬、蓮花形玻璃托盞、人頭形器口彩陶瓶、戰國鼎形銅行燈等部分國寶級代表性文物,月餅禮盒以“月之盈虧”聯結文物的歷史時間線,贏得消費者的青睞。類似創新承載著文化,更有競爭力。

月餅創新融合無可厚非,更是增強競爭力的手段。但切不可牽強附會喧賓奪主,更不能助長奢靡腐敗之風。回歸食品品質回歸文化傳承,才能為更加務實的市場所接納。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