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用20歲的“心”,應對人生的“難”

一寸
2022年08月29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二十不惑2》正在熱播。延續第一部的內容,演繹幾位主角的人生新階段。從校園到職場,幾位主演都在經歷著蛻變,梁爽投身直播,在美妝行業小有名氣﹔羅艷不甘現狀,選擇辭職尋找新旅途﹔姜小果實習轉正,化身進出高檔寫字樓的“金融精英”﹔段家寶遭遇破產,富家女落入“凡塵” ,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選擇匯聚在一起展現人生百態。

相比近年來許多電視劇續集口碑翻車,大部分原班人馬出演的《二十不惑2》可以說是成功的。無論是話題討論度還是劇集熱度都名列前茅。“友情”與“現實”的碰撞是吸引觀眾的根源,源於現實的“藝術化”呈現是打動觀眾的關鍵。大學內形影不離的幾位姑娘在畢業后雖保持密切聯絡,但總是聚少離多,每個人都有了新的軌道,生活的重心自然有所偏移,時間更加難以調和,曾經每年的生日都要一起過的“豪言壯志”也難以實現,這是“現實真實”﹔但現實的客觀原因並沒有削減大學四年的真摯情誼,當好友再見時依然有說不完的話,訴不完的情,這是“藝術真實”,雖然有些“理想主義”,卻戳中了很多觀眾的心,喚醒現實中被生活“綁架”的成年人曾經的回憶。藝術要源於生活,高於生活,進而再啟示生活,《二十不惑2》把幾個女孩攜手對抗現實的無奈這個點作為內核,似乎在說明,保留“20歲”的稚氣在心中也許是抵御浮躁社會的一劑良藥。

同時,25歲是大學生“社會化”的進行時,經常被生活打得措手不及。劇中姜小果表面上是光鮮亮麗、令人羨慕的投資精英,實際上面對工作競爭不得不忍氣吞聲,對現狀妥協。梁爽和趙優秀的戀情終究難抵現實的沖擊,分手橋段雖頗具淚點,但沒有了學生時期的沖動、指責,隻有成年人平靜地分析和安靜地離別。對此,不少網友也深有同感,一腔熱血難跨理想、事業等多道鴻溝,成年人的愛情需要考量太多等等。

這些無情的現實與女孩們“堅定不移”的友誼相互作用,進一步發展了“二十不惑”的主題,展現“回歸初心”的態度,用藝術真實與現實真實相呼應,從而更好地傳遞情感,透過屏幕同觀眾進行對話,這正是藝術創作的核心所在——觸發共鳴,故事源自生活,也應回歸生活。

客觀來講,《二十不惑2》也有不足之處,作為現實題材電視劇,其很多劇情仍難免落入俗套,年輕人的成長方式應有更多的展現形式。但總體來說,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