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觀滄海: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

程 龍
2022年08月28日13: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8月27日,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為主題的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召開,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60多個反“獨”促統組織和僑團、3000余名僑領和代表性人士,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共同抒發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暢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展望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志同道合者,不以山海遠。2000年8月,旨在促進中國完全統一、反對“台獨”陰謀的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德國柏林開幕,來自世界60多個國家的華僑華人代表、中國內地和台港澳地區的代表共600多人出席了會議。20多年來,作為團結聯系海內外同胞的重要橋梁紐帶,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走過五洲、跨越四海,深入開展反“獨”促統工作,發出正義聲音,展示愛國力量。

拳拳赤子心,悠悠家國情。海外僑胞是推動兩岸關系發展、促進中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長期以來,海外僑胞秉持民族大義,積極投身反“獨”促統事業,在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鞏固發展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基本格局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海外促統會廣泛團結世界各地僑胞,努力推動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反分裂、反“台獨”、促統一的良好局面,成為團結聯系海內外同胞的重要橋梁,成為全球反“獨”促統運動的一面鮮明旗幟,成為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大業的重要力量。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進程中,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全民族的主流價值觀,這一價值觀早已深深融入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任何力量都不能割斷兩岸人民的骨肉親情。

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同胞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統一后,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將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將進一步提升。台灣同胞將同大陸同胞一道,共享一個偉大國家的尊嚴和榮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驕傲和自豪。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祖國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讓兩岸同胞都過上更好的日子。

兩岸一家親,四海中華情。兩岸關系每一次進展,民族復興每一步征程,都凝聚著包括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赤子之情。如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正如此次大會發布的《成都宣言》中所說的那樣:我們堅信,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共同奮斗,中國的完全統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