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以鄉村文化產業為鄉村振興賦能

謝 軍
2022年08月28日07: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建設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非遺特色村鎮,創新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長效機制,創新農村公益電影發行放映管理機制和模式……近日,中辦國辦印發的《“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為實現鄉村文化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指引,也推動了鄉村文化與鄉村經濟的融合發展。

我國鄉村文化源遠流長,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文化資源與精神動力。

眾所周知,我國地域遼闊、民族眾多、歷史悠久,各地在長期歷史沉澱中形成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鄉村文化生態。鄉村文化千姿百態,孕育了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為整個中華民族提供了豐富的精神滋養,也留下眾多文化古跡、文化藝術、風土民俗、文藝特產,以及別具風採的村落村寨、古典建筑等。向鄉村文化要資源、要發展,不只是為老百姓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也為發展地方社會經濟提供文化資源和文化資本。開發好、利用好、發展好鄉村文化產業,既是振興鄉村的題中之義,也是推動鄉村文化與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途經,這早已被實踐所檢驗。以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深度融合,讓人們“富腦袋”“富口袋”,打造“環境美、產業旺、文化興”的富民惠民樂民新業態,也實現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雙贏。

在新時代裡、在新征程上、在新格局下,如何推動鄉村文化產業由量向質轉變,為鄉村振興賦能引航,已成為鄉村振興進階的重要課題。在此,《規劃》正當其時,對鄉村文化建設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規劃》錨定了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堅持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結合,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規劃》以15個章節為“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謀篇布局,對包括鄉村文化在內的全方位文化建設,既在宏觀上對文化建設作了頂層設計,也在部署落實上提出了時間表、路線圖與任務書。沿著《規劃》指引,各地可以從強化組織領導、加強資金保障、完善政策支持、發揮科技優勢、健全實施機制等方面切入,激發各類主體參與鄉村文化建設,發展鄉村文化產業。在發展鄉村文化中推動鄉村振興,在鄉村文化振興中形成文化惠民、文化悅民、文化智民、文化富民的良性生態。

最是文化能致遠。“以文化興業”,從鄉村文化中挖掘有歷史底蘊、廣泛流傳的文化資源,並以此為基礎對接產業發展、品牌培育等需要,尋找市場機遇、力求產業興旺的新路,形成鄉村特色文化產業,有利於形成生態環境美麗、生活富足、人民群眾獲得感提升的美好圖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各地文化資源“就地取材”,發展鄉村文化產業,以鄉村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加快推進鄉村文化建設,必能將內生動力激發出來、自身活力釋放出來、自身潛力挖掘出來,進而為向鄉村振興賦能引航。

相關新聞:

人民藝起評:塑形 鑄魂 厚植鄉村文化自信

人民藝起評:鄉村文化遺產賦能鄉村文化振興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