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網絡大病籌款,監管必須到位

楊鑫宇
2022年08月23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貫以公益助力形象示人的“水滴籌”等大病籌款平台,因為籌款亂象被推上熱搜。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某些所謂的“籌款中介”“職業推廣人”,會在“協助”患病者籌款過程中,抽取低則50%,高則70%的費用。

8月21日,水滴籌發布官方聲明稱:所謂“籌款中介”,是由部分惡意推廣的第三方商業組織運作,為籌款人提供不正當籌款方式的服務,水滴籌堅決抵制這種做法,並且不會收取超過3.6%(其中3%為平台服務費,0.6%為支付通道費)的籌款費用。超過這一比例的收費,均為平台不許可的違規行為。今后水滴籌將持續完善平台規則和風控體系,讓“灰產”從業者沒有漏洞可鑽。

對於水滴籌的自辯,有網友表示接受,認為平台也是違規操作的受害者,也有網友認為這是在“甩鍋”,用意在於撇清責任,掩飾平台對籌款項目的監管失能。無論如何,此次事件再次表明,網絡大病籌款項目亟待強化外部監管。

近年來,隨著“水滴籌”等大病籌款平台形成品牌,日益為人所知,參與籌款的人越來越多,其成分也日益顯得“泥沙俱下”起來。

一方面,那些確實患有大病且經濟困難、需要籌款的人,因為項目總數變多,越來越難吸引到足量的關注,以獲取能為其紓解困境的資金﹔另一方面,也有個別人打起了利用他人愛心的歪主意,試圖通過籌款平台“吸金”,炮制虛假案例,騙取捐款者的錢財。這兩種典型情況,都為居中牟利的“籌款中介”創造了生存空間。前者苦於籌款不順,因此隻能向獅子大開口的“籌款中介”妥協﹔后者則根本不在乎有人居中抽成,隻要自己也能撈到一筆就行。

事實上,所謂的“中介”,干的無非是幫籌款者包裝推廣的事,收取50%-70%的費用,明顯超出合理范圍。此類亂象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監管,隻會讓籌款平台的公信力大打折扣。畢竟,倘若那些好心的捐贈者知道自己掏出的錢,有一大半都進不了患者的醫療賬戶,甚至可能會全被騙子瓜分,必然會變得更加謹慎,以至於“冷漠”起來。這不僅不利於大病籌款平台良性發展,也會為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關上網絡籌款這扇得來不易的“機會之門”。

當輿論將矛頭指向“籌款中介”的超高抽成時,平台不能僅憑一句輕飄飄的“不是我們收的”就置身事外。就像其他具有平台屬性的互聯網企業一樣,大病籌款平台也是籌款監管工作的第一責任方。如果平台不能拿出有力監管手段,打擊違規收費的“黑中介”,讓堂堂正正的籌款者無需求助中介也能獲得幫助,本質上便無異於放任與縱容此類違規行為。

當下,包括但不限於“黑中介”的種種亂象,已然對多個大病籌款平台形成了不小的負面影響。要消弭這些亂象,民政與互聯網管理部門還應加強調研,盡早設法建立健全互聯網大病籌款監管體系,為具體監管工作提供權威保障,並適時完善相關立法工作。如此多管齊下,才能管好網絡大病籌款,更好保障患者與捐款者雙方權益。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