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推動網絡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

梁平
2022年08月2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8月28日,以“弘揚時代新風 建設網絡文明”為主題的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明日將在天津舉行,社會各界齊聚一堂共話時代新風、共謀發展良策,推動網絡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

網絡文明是伴隨互聯網發展而產生的新的文明形態,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近年來,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會同各地各部門把網絡文明建設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任務,頂層設計逐步完善,網上宣傳走深走實,網絡文化不斷繁榮,道德建設持續拓展,網絡生態明顯優化,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正因如此,本屆大會相比去年新增了一個新時代中國網絡文明建設成果展,將從黨和國家推進網絡文明建設、各地開展網絡文明創建、互聯網企業助力網絡文明發展等維度,集中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文明建設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受到廣泛關注。

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意義重大。觀察今天的網絡生態環境不難發現,正能量愈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向善向好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但與此同時,網絡生態亂象容易反彈回潮,網絡生態治理是一項長期任務。比如,網民高度關注的網絡暴力、網絡水軍、網絡黑公關等問題屢禁不止,群眾反映強烈的色情低俗、惡意炒作、誘導打賞等現象時有反復,等等。為此,“清朗”專項行動在全網開展“大掃除”,“護苗”專項行動堅決清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內容,“淨網”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正是在聚焦重點難點、回應百姓關切中,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離我們越來越近。

網絡文明為人民,網絡文明靠人民。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干淨、更安全,是所有網民的共同責任,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新的征程上,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當責任,網絡平台、社會組織、廣大網民等要發揮積極作用,共同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激蕩思想,匯聚共識。以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的舉辦為契機,弘揚新風正氣,淨化網絡生態,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構建各方共建、成果共享的網絡文明建設格局,億萬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就能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