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鄉村文化遺產賦能鄉村文化振興

燕陸
2022年08月2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福建萬安橋突發火災,擁有近千年歷史的國家級文物古跡被損毀。令人惋惜的同時,也再次為我們敲響警鐘:做好鄉村文化遺產保護與發展至關重要,需要我們的智慧與行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頂層設計和規劃部署,各地各部門積極作為,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弘揚成效顯著。從“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寫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到“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明確“樹牢保護歷史文化遺產責任重大的觀念,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再到全國文物工作會議提出“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無不為做好文化遺產保護與發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鄉村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源頭和根基,也是孕育和傳承中華文化的沃土。作為鄉村文化的重要載體,鄉村文化遺產在傳承優秀文化、推動鄉村文明等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保護好、發展好鄉村文化遺產,促進鄉村文化的傳承與發揚,既是文化自信的重要體現,也為鄉村全面發展打下重要文化基礎。尤其是當前,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進一步保護、發掘、利用凝聚鄉村文脈的鄉村文化遺產,是持續促進鄉村文化振興、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方式。

傳承的前提是保護。山東持續推進“鄉村記憶”工程建設,通過建設民俗生態博物館、鄉村社區博物館等途徑,加強對古建筑、古民居等鄉村文化遺產的保護﹔安徽實施“徽州古建筑保護利用工程”,進一步保護極具徽風皖韻的古村落及各類古建筑……不少地方的探索與實踐,更好地為人們守住鄉村記憶和鄉村文化。不同地區的鄉村有著各具特色的鄉土文化,要深入挖掘、保護並管理好豐富多元的文化遺產,把物質文化遺產之“形”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之“神”融會貫通起來,促進鄉村可持續發展。

推動鄉村文化振興,還需要讓文化遺產進一步“活起來”。廣東江門蓬江區棠下鎮嶺美村推出數字藏品,形象展示當地宗祠文化和拳術元素,在網上展示和拍賣﹔福建福州永泰縣依托入選“2022世界建筑文物觀察名錄”的黃氏“父子三庄寨”,在集中連片保護庄寨的同時,開發研學基地、創客空間等不同業態……從中不難發現,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才能真正發揮好鄉村文化遺產助力鄉村文化振興的積極作用。通過因地制宜開發、數字技術手段助力,可以更好平衡鄉村建設與文化遺產保護的關系,促進鄉村文化遺產活化利用。

一手抓保護,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一手抓發展,提高文化遺產研究和利用水平,才能真正把鄉村文化遺產發揚光大,才能更好地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實現新時代鄉村文化振興。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