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四個關鍵詞讀懂“十四五”文化發展

田一
2022年08月18日10: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全黨全社會的思想自覺和理論自信進一步增強,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更加繁榮,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更加完善……日前,中辦國辦印發《“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進一步明確了各項目標任務,為實現文化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規劃》面向“十四五”,具有承上啟下的意義。“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關鍵時期。無論立足國內國際,還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文化都是重要內容、重要支點、重要力量源泉。《規劃》用15個章節,謀劃“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不僅正當其時,而且具有指導意義。從總體框架到總體要求,從重點部署到貫徹落實,讀懂這一《規劃》就要讀懂其中的關鍵詞。

以規劃性形成共識。“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怎麼看、怎麼辦,需要全方位謀篇布局。《規劃》的出台,就是立足當前、著眼未來、面向全局謀劃相關工作,形成推動發展的共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固本培元、守正創新,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堅持統籌兼顧、全面推進……這些確定下來的工作原則,是未來一段時間推動文化建設的遵循。規劃力凝聚共識力,共識力激發生產力,堅守原則要求,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就能更加堅定。

以目標性錨定實效。《規劃》錨定了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堅持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結合,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因此,《規劃》明確提出一些新內容、新舉措、新項目。比如,注重黨的創新理論的研究傳播,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注重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傳承弘揚,為弘揚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注重促進城鄉區域文化協調發展,充分發揮文化建設在服務區域發展、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中的重要作用。聚焦目標,在注重科學、尊重規律中系統推進文化發展,必定能見實效見真效,讓文化發展成果惠及廣大群眾。

以公共性全面覆蓋。文化產品是公共產品,推動文化發展是具有公共屬性的事業。《規劃》的一個重要方面是突出公共文化建設,包括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提升公共文化數字化水平、補齊公共文化服務短板、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等。這些內容都是為了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水平,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覆蓋面和實效性,以更好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從資源配置、設施建設,到數字化建設、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化建設,實現廣覆蓋、廣受益是文化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以制度性保障落實。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已經明確,關鍵在於細化落實、落地見效。對此,《規劃》專門從強化組織領導、加強資金支持、完善政策支持、健全實施機制等方面提出要求,以健全規劃實施保障機制,激發各類主體參與規劃實施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強大合力。同時,對各項重點任務,各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協調合作、有序推進﹔在實施過程中,加強監測評估、跟蹤分析和動態監管。形成更加高效的工作推進機制,抓好規劃實施的落地見效,才能為文化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制度支撐。

文化是國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國家治理之魂。以《規劃》實施為契機,進一步強化文化賦能、擴大優質文化供給、搶佔文化創新發展的制高點,在新的歷史起點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