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共享單車集體漲價,為什麼?

楊鑫宇
2022年08月1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據媒體報道,共享單車行業今年出現了“集體調價”的趨勢。美團單車宣布8月10日起上調多款騎行卡的價格,其中7天無折扣暢騎卡由10元調整至15元,各類卡調價幅度在20%-50%之間。在公告中,美團單車表示:漲價原因是硬件與運維成本增加。而在美團之外,哈啰單車也在今年1月上調了騎行套餐價格,理由同樣是“硬件與運維成本增加”。

有媒體統計發現:當前美團、哈啰、青桔等主流共享單車品牌的“起步價”均已達到半小時1.5元。甚至有部分地區用戶表示,某些品牌在本地的“起步價”已經漲至半小時2元。不要說和共享單車剛剛問世時相比,哪怕只是和一年前相比,騎行價格的變化也足以讓很多每日通勤的用戶感到“肉疼”。對此,有網友表示,如今共享單車的價格可能比坐公交車還要貴,讓人直呼“騎不起”。也有人因此聯想到了共享充電寶行業的發展歷程,認為這又是一個先以低價培養用戶習慣,之后再大幅漲價“收割”用戶的套路。

對消費者而言,同樣的產品與服務,當然是越便宜越好。因此,每當有類似的“漲價新聞”發生,幾乎總是會引發輿論的抱怨與批評。在這些抱怨與批評中,既有暫時性、情緒化的成分,也有真實反映市場需求端情況的內容。如何從中提煉出有效信息,合理設置價格,既與商家和消費者之間的關系息息相關,也是市場出給從業者的一道難題。

過高的定價,會產生“趕客”效應,也難免讓人覺得定價方“吃相難看”,無疑不利於一家企業的長遠發展。但是,如果一味迎合市場對低價的偏好,動輒大打“價格戰”,也可能讓市場偏離健康的成長軌道,使企業無力承擔長期穩定運營、提高服務質量的成本,將企業乃至整個行業拖入“慢性死亡”的泥潭。

對此,不論是當下面臨爭議的共享單車行業,還是其他對價格敏感的行業,都需在謀求自身發展和滿足消費者之間把握好平衡,制定出最有助於實現“雙贏”的價格策略。為了達成這一目標,行業內各家企業尤其是領軍企業還需加大調研力度、加強用戶溝通、貼近民聲民情,從而確定漲價空間的大小,避免傷害到消費者的感情。

有人可能會問:說來說去,共享單車企業挨罵總歸是因為漲價,不漲不就行了嗎?然而,從行業現狀來看,這很可能是一個回避不了的選項。一家企業漲價,可能是其對市場環境的誤判所致,但是,共享單車行業最大的幾家企業近期紛紛漲價,且漲價幅度相仿,反映出的更有可能是整個行業的結構性問題。從常理來說,如果成本允許,一家共享單車企業完全可以在對手漲價時保持原價,進而引流消費者,擴大自家“地盤”,早年見識過ofo與摩拜“黃橙大戰”的用戶,對這樣的場景並不陌生。如今,各家企業不約而同地選擇漲價,說明這一行業確實達到了某個拐點。

正如一些網友在相關新聞的評論區所指出的,“補貼結束了,開始漲價了”。從本質上看,之前讓用戶感到“物美價廉”的共享單車定價,很可能是各家企業大力補貼、虧本運營的結果。如今,各家企業的盈利壓力越來越大,沒辦法保持原有的補貼幅度,自然隻能選擇漲價。因此,消費者最好不要對企業的“虧本”投注太多感情,而應認識到這種經營模式的目標同樣是盈利。

歸根結底,讓消費者消費得起,同時讓企業以合理水平盈利,才是健康的行業生態。隻不過,在調整價格的過程中,企業還應充分考慮消費者的承受能力與心理慣性,不能隻顧自己。這一現象也提醒市場:野蠻擴張、尋求壟斷的商業模式很難持續,找出穩健的服務與盈利模式,才是行業發展的“正道”。

(責編:文星(實習生)、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