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快落實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人民時評)

申少鐵
2022年08月16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技術上完全可行,關鍵是要站在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的高度,破除地方保護主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核酸檢測作為能夠確定被檢測者是否感染病毒的科學方法,是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重要手段。然而,由於各地防控措施存在差異,一些地方不承認外地的核酸檢測結果,要求重新檢測,不僅給跨地區出行的人們帶來很大不便,還增加了核酸檢測的工作量和支出。加快落實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對於保障人民群眾安全有序出行和暢通經濟社會循環具有重要意義。

  不久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通知,要求進一步推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切實便利群眾出行。一些地區進行了積極探索,比如,河南省明確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北京健康寶”新增可導入外地核酸檢測結果的入口﹔上海市“隨申碼”實現長三角地區核酸結果互認﹔廣東省的“粵康碼”可識別臨近的湖南省核酸檢測証明﹔遼寧省的“遼事通”、吉林省“吉祥碼”則可以隨時切換省內核酸檢測數據庫和全國數據庫……這是順應民心之舉,也體現了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進一步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個整體,要一體認識、一體落實、一體評估,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力爭實現最好結果。”推動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是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關鍵小事”,它不僅能方便群眾出行,也讓各類生產和消費物資跨區流動更順暢,有助於釋放出更多的經濟活力。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視、積極落實核酸檢測結果的互認。

  推動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技術上完全可行,關鍵是要站在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的高度,破除地方保護主義。一些地方害怕防疫出現閃失,對跨地區出行人員進行重復檢測。然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明確規定,不同地區、不同渠道展示的核酸檢測結果具有同等效力。群眾通過國務院客戶端、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各省份健康碼、核酸檢測機構網站或APP查詢到的核酸檢測結果及群眾持有的紙質核酸檢測結果,凡在當地防控政策有效時間內的(以出具報告時間為准),具有同等效力,各地在查驗時都應當予以認可。隻有轉變思想觀念,對其他地方的數據給予充分信任,在科學精准方面多下功夫,才能使防控工作更有針對性。

  推動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並不意味著放鬆各地疫情防控責任,而是在全國互認的基礎上加強監管。一方面,要加大對核酸檢測機構的監管和巡查,確保檢測結果真實可靠。另一方面,要加強督導,確保各地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大督促指導力度,對不互認、造成不良影響的地方予以通報。對個人違規使用假冒、篡改等核酸檢測結果的,要依法依規處理。

  疫情防控具有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要抓細抓實各項工作,進一步優化包括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等在內的各項疫情防控舉措。隻要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定能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12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