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水利設施建設提速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明健
2022年08月1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水利投資持續發力,國家水網加快構建。水利部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25項,在建水利項目達到3.18萬個,投資規模達1.7萬億元﹔完成水利建設投資567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1.4%。水利設施建設全面提速,水利工程發揮積極效能,有力保障社會生產生活需要,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支撐。

水安全是涉及國家長治久安的大事。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水利事業,從戰略高度著力解決水安全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水利發展邁上新台階,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十年來,全國水利建設投資一直保持在較高水平,投資結構不斷優化。盡管受到新冠疫情以及各種超預期因素的影響,但水利設施建設等工作依然在穩步推進。國務院出台的《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更將“加快推進一批論証成熟的水利工程項目”作為穩投資的一項重要措施。一系列既立足長遠、又著眼當下的頂層設計,為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奠定堅實基礎。

國家水網建設的綜合效益正在不斷顯現。隨著一批大型跨流域跨區域重點引調水工程的建設,水網優化配置水資源的能力不斷提高,“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資源配置總格局有效緩解了影響區域社會發展的水瓶頸。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來,累計惠及1.4億多人。“水垢少了,水質好了,熬粥做飯都香了”,群眾衷心點贊的背后,是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實在提升。

我國防洪工程體系也日益完善。比如,今年5月開工的吳淞江整治江蘇段,是太湖流域綜合治理的標志性工程,它的建設將增加太湖洪水的外排通道,提高太湖流域的防洪排澇能力,同時對改善區域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條件有重要作用。流域區域防洪能力不斷增強,減少水害隱患,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真正實現興利除弊。

水利工程還是端牢中國人飯碗的重要保障。我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全國耕地面積的54%,生產了全國總量75%以上的糧食和90%以上的經濟作物。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大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改造力度,在水土資源條件適宜地區規劃新建一批現代化灌區,優先將大中型灌區建成高標准農田。按照中央要求,今年大中型灌區建設改造項目投資規模達388億元。科學規劃,系統落實,大中型灌區旱能灌、澇能排,為糧食穩產高產提供“源泉保障”。

水利事關億萬民生福祉。大力構建國家水網,不斷提高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的治理與利用能力,將更好造福中國人民,保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