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人民觀點)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8月10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效需求是宏觀經濟治理的重要問題,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是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關鍵所在

強化逆周期調節,把擴大需求政策落實落細,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克服當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推動經濟運行盡快回歸正常軌道

大江南北,重大工程扎實推進,重大項目紛紛落地﹔港口碼頭,集裝箱卡車川流不息,往來貨船活力奔涌﹔商超賣場,線下消費漸次復蘇,城市“煙火氣”加速回歸……隨著各項宏觀政策措施的加快實施、落地見效,市場需求持續回暖,我國經濟運行出現諸多方面積極變化,充分展現出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強調宏觀政策要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財政貨幣政策要有效彌補社會需求不足,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這一重要要求為下半年宏觀政策指向定調,是我們做好宏觀調控、搞好綜合平衡,在擴大內需上積極作為、務求實效的重要遵循。

有效需求是宏觀經濟治理的重要問題,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是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關鍵所在。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內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持續顯現,超預期因素沖擊陡然增加。面對新的下行壓力,促消費、穩投資、穩外貿等一系列擴大內需的政策陸續出台:加快推動水利、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投資,發行金融債券等籌資3000億元支持重大項目建設,著力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性作用﹔鼓勵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密集部署一系列穩外貿舉措﹔多個城市發放消費券,進一步夯實消費的基礎性作用……這一系列舉措,實現了宏觀政策的靠前發力、精准有力、協同發力,推動了市場需求積極改善、經濟運行加快恢復。

越是超預期因素增多,越是內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我們在擴大需求上就越要積極作為,通過具體政策措施牢牢穩住發展基本盤。回看中國經濟半年報,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5%,二季度經濟頂住下行壓力實現正增長。從消費來看,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恢復正增長,汽車類、石油及制品類的零售增速反彈明顯。從投資來看,上半年計劃總投資億元及以上項目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0.6%,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從外貿來看,上半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8萬億元,同比增長9.4%。這半年來,擴大需求為我國經濟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企穩回升發揮了重要作用,體現出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還體現出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特點,更體現出加固“穩”的基礎、集聚“進”的動能來抵御風險、攻堅克難的堅定決心和強大能力。

成績來之不易,未來充滿挑戰。有效需求不足仍是制約當前經濟恢復的重要因素,穩住經濟大盤仍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需要最大限度激發我國擁有的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優勢和強大的內需潛力,讓有空間有手段的宏觀政策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一方面,政策效能釋放還有相當大的空間,要繼續推動政策落地和效果顯現,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實施,要推動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制高效運轉,在確保工程質量前提下在三季度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另一方面,我國宏觀調控政策工具箱工具充足,要加大相機調控力度,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促進消費提質升級,著力發揮好消費對經濟循環的牽引帶動作用,特別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正常運轉,暢通經濟循環、穩住市場主體、穩定市場預期。正視困難、堅定信心,強化逆周期調節,把擴大需求政策落實落細,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克服當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推動經濟運行盡快回歸正常軌道。

擴大需求,就是為中國經濟這一片大海注入更加強勁的動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看到困難的同時,也要看到危中有機,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是完全能夠化險為夷、化危為機的。”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識並切實用好我國經濟發展的多方面比較優勢和有利條件,不懼灘險流急、不畏雨驟風狂,堅定信心走好自己的路,“中國號”經濟巨輪一定能乘風破浪、勇毅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05 版)

相關新聞:

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①

(責編:白宇、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