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電信服務亂收費頑疾必須根治

孟哲
2022年08月0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消協發布《2022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指出,在公共服務問題方面,電信服務收費存在套餐資費不明晰、誘導消費者開通付費業務、未經消費者同意變更套餐內容、運營商人為設置轉網障礙等亂象。打小算盤、動歪腦筋,電信運營商如此行徑,不僅侵害了用戶的合法權益,更是折損了自身形象,謀小利而害大局。

在電信運營商的所有項目裡,選一項看起來很美,做起來困難重重的項目,那一定就是攜號轉網了。作為一項便民惠民工程,攜號轉網能夠讓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權,並通過政策倒逼運營商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然而,攜號轉網政策雖好,但是運營商的表現並不是很積極,更是人為設置轉網障礙,諸如要求消費者到指定營業廳辦理,設置20年以上超長合約期並規定合約期內不能轉網等不正當手段阻撓用戶攜號轉網。

其實,攜號轉網受阻只是電信運營商收費亂象中的冰山一角。一直以來,電信運營商的經營行為飽受詬病。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不良營銷手法向傳統行業的滲透蔓延,電信服務領域套路營銷、虛假宣傳等侵害消費者權益現象花樣翻新,公共服務新老問題迭出,可謂是頑疾未除同時又增加了滿滿的新套路。在這些套路背后,給相關監管部門進一步治理電信服務收費亂象敲響了警鐘。

屢次曝光的亂收費現象,究其根本還是電信運營商被“利”字蒙蔽了雙眼。運營商應該拿出自己的態度留住用戶,在增強行業自律的同時,下足功夫提升服務質量。對待用戶多一些透明的資費,多一些真誠、少一點算計和套路,讓其擁有更多的知情權和選擇權,才是硬道理。同時,電信運營商應強化社會責任感,為用戶提供高質量的服務和滿意的網絡體驗。嚴格落實《電信管理條例》《電信服務質量監督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法規制度,要在制定相關服務套餐和設定計費方式時盡量做到簡單、透明、易懂。

根治電信服務亂收費頑疾,一方面監管部門需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倒逼各電信運營商規范自身行為,確保將法律法規政策執行到位。另一方面針對外呼推銷誤導、限制攜號轉網等消費者反映突出問題,實施有效治理,加強對消費者的保護。對於消費者舉報屬實,侵犯消費者利益的行為套路,監管部門要堅決亮劍,敢於動真碰硬,絕不含糊、絕不手軟。

總之,電信服務收費亂象難治,但不能不治。相關主管部門需要以“刮骨療毒”的決心,肅清違規行為,通信產業的競爭方能走到健康道路上來。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