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黨的領導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內在統一(人民論壇)

——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③

仲  音
2022年08月05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中軸線往北,巍然矗立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已成為一座紅色新地標,參觀者絡繹不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置身展館,一塊塊展板、一件件展品,清晰勾勒出中國發展穩定奇跡背后的“制度密碼”,生動展現著一個道理:堅持黨的領導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高度一致的,二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在黨的領導下形成、發展和實現的,是黨領導人民創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隻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是歷史的結論,也是必然的選擇。

  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是團結帶領人民探索、形成、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奮斗史。1944年秋天,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文章中提到這樣一件事:“‘精兵簡政’這一條意見,就是黨外人士李鼎銘先生提出來的﹔他提得好,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採用了。”1954年9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1200多名各地選舉產生的全國人大代表步入會場,“他們從車床邊來,從田地裡來,從礦井來,從海岸的防哨來……同他們所愛戴的黨和政府的領導人們一起、商量著國家的大事。”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征求意見,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短短兩周時間,累計收到超過101.8萬條建言,為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踐民主的腳步從未停歇。可以說,全過程人民民主,是近代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堅持黨的領導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証。一方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另一方面,在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國情復雜的東方大國,真正把14億多人民的意願表達好、實現好並不容易。如果沒有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民主模式,必然導致水土不服、弊病叢生,民主必然會走向它的反面。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証民主的正確方向,保証全體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堅持黨的領導的內在要求。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可以把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厚植黨的領導的民意基礎,使黨的決策更加科學,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得更加徹底、執行得更加有力。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談到同外國政要的一次對話:“‘你們這麼多城市、這麼多人口,是怎麼管的?’我說,我們每一個人的能力、精力都是有限的,就是把管理職能分解到方方面面。系統性管理,各負其責,把人民群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人民參與民主的實踐越廣泛,意願表達得越充分,人民當家作主的實現就越真實,全過程人民民主也就更加富有生機活力,就能更加有效地實現黨的領導。

  “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根據習近平總書記今年2月重要指示精神,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活動於4月15日至5月16日開展。活動得到人民群眾廣泛關注和參與,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854.2萬條,為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這是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落實黨的領導,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我們必能把14億多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國家發展,匯聚起萬眾一心、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04 版)

相關新聞:

扎根中國土壤的民主實踐——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①

民主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