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是時候揭開駱駝奶粉等小眾奶的神秘面紗了

林風
2022年08月06日18: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曾陷入傳銷、虛假宣傳的駱駝奶粉行業依然火熱。

直播間裡,某款駱駝奶粉一個月售出超百萬元。有主播一直在重復“三高”人群可以喝某一款產品。主播自稱營養師、質檢員,向觀眾叫賣以及解答疑問。觀眾問其產品是否能降血糖、降尿酸,主播口頭及官方文字均回復有效。還有直播間畫面右上角直接寫著“調腸胃、助睡眠、降三高”等字樣。有律師表示,該行為涉嫌違法。

最近幾年,駱駝奶粉、牦牛奶、馬奶、燕麥奶等“小眾奶”頻頻火爆網絡,市場關注度和產品單量暴增,引得大牌乳企都紛紛“下海”入局。而在宣傳中,這些奶品不僅產量有限,營養“接近人乳”,易消化吸收,更有甚者大肆宣傳其保健治病的功效。產品推陳出新、說辭天花亂墜,他們瞄准的,往往是消費者的健康焦慮,以及巨大的市場需求。

駱駝奶粉真有那麼神奇?事實上,早有媒體和一些機構拆穿背后的真相。去年“3·15”,有媒體揭露駱駝奶粉成分摻假,此外有媒體還報道一些組織利用駱駝奶粉進行違法傳銷或涉嫌詐騙。就在前幾天,認証信息為“中國科協官方微博”的“@科普中國”還發布視頻介紹,從營養分析來看,駱駝奶的成分和平時喝的牛奶差不多,雖然蛋白質等個別營養元素含量有差異,但總體看差異可忽略不計。至於駱駝奶比母乳還好、更適合寶寶,則“完全是忽悠了。”

由此看來,駱駝奶並不如一些人所說的那般天花亂墜,甚至可被當作治病的工具。我國廣告法第四條規定,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廣告主應當對廣告內容的真實性負責。第十七條規定,除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廣告涉及疾病治療功能……從這個角度說,一些主播對觀眾“是否能降血糖、降尿酸”回復的“有效”承諾,或者明確在直播間寫上“調腸胃、助睡眠、降三高”等字樣,已經突破了法律邊界。

部分消費者對於駱駝奶粉等“小眾奶”的真正營養價值並不了解,可能存在偏信盲從﹔平台上,一些廠商和主播又不斷變換話術、裝扮“專業人員”行頭,慫恿消費者下單。考慮到消費者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平台應建立對商家產品更嚴格的准入和糾偏機制。尤其是,在某個行業或產品已被曝光、有丑聞“前科”的前提下,更沒有理由坐視不管,必須嚴控商家和主播的資質審核,落實平台責任。對消費者反映強烈的廠商產品,要及時採取限流、下架、封禁等措施,並配合相關部門取証查處。

互聯網賦能之下,依托技術、資源和數據信息架構起的新型消費模式,給不少廠商都帶來了更大的盈利空間。但其中,商品質量參差不齊、魚龍混雜,也令普通消費者很難分辨。是時候揭開駱駝奶粉等“小眾奶”的神秘面紗了。消費者不是冤大頭,不能任由一些廠商和主播造概念、玩噱頭、“割韭菜”。互聯網平台要愛惜羽毛,構建起對用戶負責且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電商生態。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