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力弘揚見義勇為精神(人民時評)

亓玉昆
2022年08月05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入弘揚見義勇為英雄事跡集中體現出的中華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激發全社會明德惟馨、崇德向善的內生動力

  偉大的事業呼喚偉大的精神,崇高的夢想呼喚崇高的品德。新時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樣的力量、榜樣的激勵

 

  人民的英雄,社會的榜樣,國家的財富。聽到有人呼救后,人民教師王紅旭百米沖刺、縱身躍入滔滔江水,先后救回兩名落水兒童﹔為保護同學,95后女孩崔譯文阻擋歹徒身中8刀,在ICU搶救了3天才轉危為安,醒來后首先關心的是同學的搶救結果怎麼樣﹔特大暴雨來襲,網約車司機楊俊魁在洶涌洪水中成功救起5人,並先后提醒150多輛車內的數百名群眾平安撤離隧道……不久前,第十四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表彰大會召開,英雄模范的見義勇為善舉,感動了無數人。

  “德不孤,必有鄰。”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為家國安寧赴湯蹈火,從來都是中華兒女看重和敬仰的崇高品質。在他人遇到危險時,見義勇為英雄模范挺身而出、慷慨赴險,以平凡之軀行英雄之事,書寫了可歌可泣的精神篇章,樹立起可信可學的身邊榜樣。他們是道德的踐行者、精神的引領者,他們以先進事跡和高尚品質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高規格表彰見義勇為英雄模范,為的就是在全社會大力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英勇無畏、匡扶正義的鮮明品格,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努力使見義勇為成為人民群眾的道德准則、行為原則、自發選擇。

  “一人興善,萬人可激”。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大力弘揚見義勇為精神,全面加強宣傳引導、評選表彰、權益保障等工作,見義勇為事業取得長足進步。人民尚正義,社會有正氣,民族才會生生不息,國家才會興旺發達。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充分利用多平台、多途徑、多方式褒獎、宣傳見義勇為英雄事跡,讓更多的人見賢思齊,更加堅定對見義勇為者的認同,從而積極主動加入見義勇為的行列之中。同時,我們也要深入弘揚見義勇為英雄事跡集中體現出的中華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激發全社會明德惟馨、崇德向善的內生動力,讓凡人善舉成為時代風景,讓美德浸潤社會每個角落。

  弘揚見義勇為精神,離不開持續有效筑牢法治基石、增強制度保障。在突發緊急條件下,特別是救助者自身都面臨危險的情況下,見義勇為往往意味著要承擔高風險。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隻有健全見義勇為權益保障制度機制,加強政策支持、優待幫扶和執法司法保障,才能消除見義勇為者的后顧之憂,推動形成崇尚、支持、敢於見義勇為的良好社會風尚。

  偉大的事業呼喚偉大的精神,崇高的夢想呼喚崇高的品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新時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樣的力量、榜樣的激勵。充分發揮見義勇為表彰獎勵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以英雄模范影響人、感召人、帶動人,必將推動形成好人好事層出不窮、善行義舉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匯聚強大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