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1.0%,這個正增長來之不易!

韓 鑫
2022年07月29日14: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上半年工業企業利潤數據出爐: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0.8%,增速較上月回升7.3個百分點,呈加速恢復態勢。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0%。

0.8%和1.0%,看似兩個微不足道的增長數據,但倘若將觀察的周期拉長,便會發現其中的來之不易。二季度以來,受部分地區疫情多發散發影響,工業企業效益承壓明顯——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由增轉降且降幅較大,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穩經濟大盤系列政策落地顯效,5月份利潤降幅開始收窄,6月份,產業鏈供應鏈進一步恢復,利潤增速得以由負轉正。將月度單點連接成線,一條絕地反轉的V形曲線,既彰顯了工業經濟恢復向好之“勢”,也再次印証了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

透過增速看結構,不斷優化改善的行業利潤結構為工業企業效益回升厚積成勢。從產業鏈來看,上下游利潤分化漸趨緩解,工業經濟持續恢復勢頭更穩。3月份以來,隨著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大宗商品持續處在高位,帶動部分上游行業利潤快速增長,制造業利潤有所下降。6月,隨著中下游行業效益持續改善,工業三大門類利潤增速差距有所縮小,制造業利潤降幅大幅收窄。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制造業效益持續改善,將更好夯實工業經濟企穩向好的基礎。

從重點行業來看,裝備制造業利潤由降轉增,工業企業利潤恢復支撐更足。6月,受益於產業鏈供應鏈持續恢復,裝備制造業利潤由5月份同比下降9.0%轉為增長4.1%,連續兩個月回升。其中,上海、吉林等汽車主產地加快復工復產,汽車制造業利潤由下降轉為大幅增長47.7%,是拉動工業企業利潤回升作用最大的行業。以汽車為代表的裝備制造業產業鏈長、帶動面廣,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其利潤大幅增長,成為提振工業經濟的底氣所在。

這份來之不易的正增長背后,是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舉措的落地顯效。隨著紓困幫扶政策持續發力,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工業企業效益穩步改善,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5.41萬億元,同比增長9.1%,為企業盈利改善奠定基礎。與此同時,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負擔的各項政策效應不斷釋放,上半年,中小企業享受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近1.8萬億元,有效助力企業復元氣、增活力,為企業利潤由負轉正騰出空間。

這份來之不易的正增長裡,是一個個企業奮力突圍、主動轉型的堅定身影。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面對訂單減少、成本上漲等困難挑戰,更多中小企業並未被動等待,而是迎難而上,加速數字化轉型實現降本增效,拓展生存空間。上半年,應對超預期因素挑戰,我國產業數字化轉型進程提速升級,實施智能制造工程,孵化解決方案供應商已經超6000家,服務范圍覆蓋90%以上制造業領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和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7%、75.1%,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越是逆風飛翔,越能展現韌性﹔越是逆水行舟,越能彰顯活力。應該看到,當前,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仍處低位,受成本持續上升和市場需求不足的雙重擠壓,中小企業生產經營仍面臨較多困難,需要我們堅定信心,持續攻堅克難。上半年我國工業經濟展現出強大的產業韌性和發展實力,隻要保持戰略定力、助企紓困不鬆勁,定能打破困局開新局,鞏固提升工業經濟持續向好的總體局面。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