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8月01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高度評價了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鼓舞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10年來,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10年來,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10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及時提出重大戰略,作出重大決策,部署重大任務,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實踐充分証明,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歷史主動,砥礪奮進、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02 版)

相關新聞: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

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