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夏糧再豐收,分量沉甸甸(人民時評)

常  欽
2022年08月01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糧增產豐收是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升的生動體現,背后是我國農業現代化的穩步推進,是農業科技的保駕護航

  放眼廣袤田疇,農業生產方式、組織方式發生深刻變化,“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在田間地頭激發出澎湃動能,大國糧倉的根基越來越穩

  

  金黃麥田,籽粒飽滿,掂一掂豐收分量沉甸甸。今年我國夏糧產量2948億斤,增加28.7億斤。“豐收答卷”令人振奮,豐收背后的智慧和汗水更令人鼓舞。

  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夏糧豐收了,全年經濟就托底了。”今年夏糧小麥增產豐收,為穩物價穩預期增信心、穩定經濟大盤提供了堅實支撐,為有效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增添了充足底氣,也為穩定世界糧食市場和全球食品安全作出了中國貢獻。這份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離不開各地各部門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勠力同心共擔重任,離不開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和農民群眾攻堅克難辛勤勞動。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糧食豐收,從來都不能指望“天公作美”,從來都是靠想盡、用出千方百計。今年夏糧豐收著實來之不易,克服了冬小麥晚播、農資價格上漲和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等多種不利因素影響,是在遭遇去年罕見秋汛后的抗災中奪豐收,是在歷史高點上的高位再增產。從調整種植結構、擴種春小麥穩住種植面積,到開春后狠抓促弱轉壯彌補前期影響,各項措施綜合發力,為夏糧增產打下堅實基礎。

  打硬仗要有硬措施。政策好,穩住了種糧預期。中央財政安排夏糧小麥促壯穩產補助資金60多億元,兩次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共300億元,再次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格……強農惠農政策落入田間,打牢了豐收基礎。田管實,攻堅克難奪豐收。即便疫情出現反復,但“農時一天不耽誤,農田一畝不撂荒”,抗澇保播、促弱轉壯、防病治虫、機械化搶收,環環緊扣抓生產。農戶辛勤耕耘,政策精准發力,措施落地生效。事實証明,面對極端天氣等不利影響,政策好和人努力對確保糧食豐收的作用更加重要。

  穩產增產根本出路在科技。夏糧增產豐收是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升的生動體現,背后是我國農業現代化的穩步推進,是農業科技的保駕護航。從過去面朝黃土背朝天揮鐮割麥,到農機“長眼睛”“裝大腦”,麥收速度不斷刷新,鄉親們收麥方式的變化見証著農業現代化的發展。目前,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會種地變成了“慧種地”,農民種糧挑上了“金扁擔”,現代農業生產條件持續改善。從“望天收”的低產田升級成“旱能澆、澇能排”的高標准農田,“一季千斤,兩季噸糧”,夯實了增產增收的基礎。

  根本性的改變還體現在經營方式、組織方式層面。過去種糧靠一家一戶“單打獨斗”,如今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帶動農戶抱團種糧,提升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助力糧食顆粒歸倉,豐收變增收。小農戶在發展現代農業時容易受資金、技術、人才等制約,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意見》扶持小農戶,引入現代生產要素改造小農戶,確保小農戶在農業現代化過程中不掉隊。放眼廣袤田疇,農業生產方式、組織方式發生深刻變化,“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在田間地頭激發出澎湃動能,大國糧倉的根基越來越穩。

  來之不易的夏糧豐收,為全年糧食豐收注入信心。各方面不懈耕耘、接續奮斗,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有力有序推進農業現代化,分區分類落實防災減災、防病治虫措施,一定能生產出更多優質糧,將“中國飯碗”端得穩穩當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06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