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展為了人民  發展依靠人民(人民觀點)

——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7月29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人民性

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夠不斷創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民心所向,憂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步入稻田看秧苗長勢,走進鄉村話接續振興,來到高校調研就業問題,指出“衣食住行,還有醫藥,老百姓最關心的就是這些”,叮囑“老百姓的事,要實實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勉勵“大家收入高了、日子好了,脫貧之后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不斷發展下去”。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人民性。創造性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人民利益作為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貫穿習近平經濟思想始終。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著力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過程中都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做事的一個指導思想就是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群眾是真正的英雄。”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從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到推進科技體制改革、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一批批改革舉措切實激發億萬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創業創新的巨大潛能、共克時艱的堅定意志,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創新動力。實踐充分証明,隻要我們始終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夠不斷創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要發揮分配的功能和作用”“要完善公共服務政策制度體系”……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放在首位的就是“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就一定能夠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一定能凝聚起14億多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05 版)

延伸閱讀:

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①

不斷把握規律 積極運用規律——引領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②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