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7月31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調“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加速了我國現代化發展進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性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大規模開展社會主義經濟文化建設,中國人民不僅站起來了,而且站住了、站穩了,實現了從社會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性跨越。進入歷史新時期,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新的歷史性跨越,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特別是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奠定了堅實基礎。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克服千難萬險取得的寶貴成果。得到這個成果極不容易,必須倍加珍惜。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實踐充分表明,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些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國作為一個人口眾多和超大市場規模的社會主義國家,在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國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種壓力和嚴峻挑戰。但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實踐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這條路能走得通、走得遠!新征程上,隻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己選擇的正確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大道之行,壯闊無垠。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新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31日 03 版)

相關新聞: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